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无人货架这盘创业游戏 到底是什么模样?

  2017年上半年还是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系主战场,到了下半年,无人货架突然攻城拔寨,成了新的风口。

  据凤凰网统计的数据显示,无人货架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引来了50+玩家入场,阿里、京东、顺丰、饿了么、美团、猎豹等巨头也纷纷入局,曾经在团购、生鲜电商领域叱咤一时的创业者也纷纷杀入这一领域。在这风起云涌的三个月内,无人货架创业者拿到了超过20亿元融资。

  

  而无人货架这个门槛最低的项目背后,还有无人零售、便利店以及自动橙汁机、自动板栗机等各品类的智能货架。大方向及可挖掘的细分品类都非常有看点,适合资本市场运作。

  现在所有创业者都在期待,无人货架概念能够接过共享经济的势头,唤起资本市场的激情,终止即将到来的资本寒冬。

  可无人货架看起来简单,背后却是无比复杂,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摆两个廉价货架那么简单。

  现在放出来的消息就有:金融公司及商务业务、外出业务多的公司货损率更高。嗯,看来验证国人素质的时刻又要到了。

  明星创业者扎堆入局

  除了巨头之外,这一领域还活跃着诸多明星玩家。

  从去哪儿前CEO庄辰超创立便利蜂开始,一大群明星创业者就开始不安分起来。

  出身于阿里中供铁军、曾一手帮美团搭建起地推团队的干嘉伟,在澳大利亚休养半年后,回国参与创立了果小美。

  而果小美项目的发起人,是同样出身于阿里的阎利珉,阎利珉曾涉及阿里聚划算团购业务受贿而入狱,果小美是他出狱后创立的第一个项目。

  同样出自阿里中供系的吕广渝,也在相似的时间创立了猩便利。吕广渝与干嘉伟的经历相似,两人同样受到2011年阿里的中国供应商欺诈事件牵连,随后加入创业公司参与到团购大战中戴罪立功。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两人再次成为同事。

  这次显得蹊跷的是,美团点评及创始元老张涛、王兴、叶树蕻、王慧文集体投资了吕广渝的猩便利,而在美团立下汗马功劳的干嘉伟创立的果小美未能受到王兴们的青睐。

  同时在美团的扶持之下,猩便利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拿到了4.8亿元的融资。当然,果小美目前也已经拿到累积近7亿元的融资,这也是目前融资最多的无人货架项目。

  其他还有原回家吃饭创始人文朝晖的七只考拉,原天天果园创始人王强的魔盒CITYBOX,前窝窝团VP赵文强的哈米科技……

  经历过团购、外卖、生鲜市场洗礼的创业者,正在顽强的赶赴新风口。

  对于现在的创业市场来说,无人货架或许是最后一个低资产投入的创业项目。但巨头的加入,有意要把这场战争导向“便利店+无人零售+生鲜O2O+无人货架”的重资产生态模式,直接拉高了门槛。

  同时,明星创业者扎堆入局,也让没有背景的普通创业者难以生存。总之,全民创业的场景是无法重现了。

  无人货架赚钱吗?

  目前大部分办公室无人货架项目都是开放式的货柜模式,即便入场的巨头,目前也是采用这种模式。

  七只考拉、零食e家、小e到家、暖暖吧、便利蜂、猩便利、魔盒CITYBOX等前边提到的几乎所有项目,都是这种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全靠大家诚信的放养货架。

  巨头中,京东到家智能柜、顺丰丰e足食、猎豹豹便利的项目就是目前流行的办公室无人货架模式。

  这样的货架需要重运营、长时间收集数据验证才能做好,看起来成本低,但时间投入太长。从地推谈判到货架上门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再加上一个月的运营实践来优化数据模型,两个月的运营时间对于处处求快的商业市场来说实在是太长了。

  不过无人货架项目还处于早期推广阶段,这种超低成本的模式暂时还是能够忍受。另外这种低成本的货架占地面积也能达到最小,相比庞大的智能货架更容易被各家公司接受。但未来,这样的模式总是要被淘汰的。

  但在前期,时间就是公司的命,先学ofo的战略,把市场的坑占住再说。甚至,一些无人货架创业者,明知道某些区域损耗率高一定赔钱,但还是会忍痛拿下。想来也是在等未来智能无人货架普及。

  但无人货架项目真的能赚钱吗?

  算上人工成本、时间成本、推广成本、运营成本,三个月内根本不会有任何盈利。何况一家公司无人货架的消费活跃度也是疑问,所以各家公司要求投放公司员工必须超过30人。

  就像共享单车领域激烈的竞争一样,专营快消品、标品的无人货架在恶性竞争面前,会面临极大的同质化问题。现有的无人货架的商品类目,除了泡面、面包、果汁、辣条几个老品类,还能有啥?

  这样单一的标品品类总要面临长期亏损的局面。甚至在未来会一直亏损下去,靠其他业务实现盈利。

  各家巨头的项目,如京东到家智能柜、顺丰丰e足食、阿里美的小卖柜、美团投资的猩便利、猎豹豹便利等,他们的心态有很大区别,目标也都不一样。

  例如,猎豹豹便利这个项目看起来就非常奇葩。做安全业务的公司现在干起了无人货架,看起来实在是不务正业。

  但其实这事还是有一点合理性的。这两年猎豹已经转向广告市场并开始押注投资业务,如果真能拿下无人货架未来猎豹瞄准分众传媒画一个线下广告市场的饼也不错。再加上猎豹背后的小米雷军系也在宣传自家的新零售布局,所以傅盛看上这块业务也不意外。

  同时,与其他家不一样的是,阿里美的小卖柜选择的是智能货架。想来阿里在共享单车领域因为投资了不够智能的ofo吃了不少苦,阿里现在借智能货架瞄准更高端更广阔的市场也是想为自己消除更多后顾之忧。

  美的现在搭上阿里布局智能货架供应链,为以后卖出更多智能货架做铺垫。阿里美的能够站在一起合作,也是各取所需。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既然美的能够生产制造智能无人货架,为什么美的自己不进入这个风口市场,反而选择以供应商的身份加入?

  毕竟在过去的各种餐馆便利店里,已经验证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现在没有智能无人货架生产商走进一线加入战局,有点让人疑惑。

  除非大家已经断定这一市场的不赚钱的。

  所以,大家就不要奢望无人货架能靠卖零食赚钱了。

2页 [1] [2] 下一页 

无人货架战事升级 腾讯领投每日优鲜便利购

如果无人货架和外卖小哥结合 或许能起死回生

难以独立存活,无人货架的出路在哪儿?

无人货架半年爆红记:疯狂入局者与快进的风口

每日优鲜否认5亿美元融资数额 不否认加码无人货架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