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7餐饮年度汉字:分!

  观察去年,能够很明显地看出餐饮新势力的势微,强势品牌的再次爆发。

  但是,2017年的餐饮业,不是餐饮新旧势力的竞争,而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变革。

  比较特殊在于:处于餐饮业新旧餐饮真正的“分水岭”。站在这个分水岭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餐饮守旧派的集体掉队,同时又能看到新餐饮的大面积繁荣。

  因此,站在当下的点来总结,就是一个“分”字。可以理解为“分层、“分化”、“分离”、“分开”、“分工”、“分离”。

  1分之分层

  模式分层

  直营连锁超越加盟连锁,成大势所趋

  餐饮业竞争,分层特别明显。东北餐饮企业,连锁规模都很大,往往几百家。但是,在全国餐饮业的大盘子里,影响力量并不强。

  为什么?

  东北餐饮连锁是加盟连锁,通过加盟,形成了品牌的扩展,但是企业管理上,差距很大。而当前餐饮业的主趋势是“直营连锁”。

  这两种发展模式不同,带来的结果也就不同。

  “加盟连锁”的结果,就是“餐馆的连锁”,只是利益的联盟;而直营连锁就是一个公司的自我复制,具有共同的利益,相同的DNA。

  关键,当前餐饮已经从拼口味,升级为拼管理。

  这种竞争纬度的改变,直接造成加盟连锁企业“富而不尊”。

  |案例|11月2日,中国连锁行业协会上,餐饮行业的代表,基本山以“直营连锁”企业为主。比如海底捞、西贝、呷哺呷哺、九毛九、巴奴、乐凯撒等。

  △ 过桥缘米线老板史建立:“你们平时喜欢吃的海底捞、西贝、九毛九、巴奴、喜家德、云海肴、乐凯撒、过桥缘都在这。”

  品牌分层

  品牌之间的比拼变得更多维度

  从全国布局来说,分层更明显:

  一些企业会形成全国性品牌、区域性品牌,并且这种层次会慢慢固定下来。

  过去,虽然也有这种分层。但是市场门槛不高,层级不固定。

  自2013年以来,餐饮业经历大浪淘沙之后,完成了多重的进化。

  比如,以O2O完成了内部信息化建设,很多企业在管理层设计了首席信息官、数据分析师、首席营销官等众多角色。

  比如,餐饮企业集体涌进购物中心,完成了品牌、管理、客群的升级;

  再比如,外卖时代,餐饮企业完成了成本重构,外卖由配角,变成了主角。过去是以堂食的体验来设计产品,现在是以外卖的效率和客户体验来重新设计产品。

  2008年以来,是餐饮业最激荡的10年。在10年时间里,餐饮业完成了“更新换代”。一大批守旧派餐饮,进入自然衰败期;一批新餐饮强势崛起。

  比较“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名单”,2008年前20名的企业,到了2016年,几乎全部跌出了前20名。

  所以,从市场布局、公司组织架构、品牌形象这三点,就可以“一眼”看出这个企业在餐饮江湖中的层级。

  2分之分化

  一类是年轻人喜欢的品牌

  一类是其它品牌

  物以类群,人以群分。

  人如此,企业亦是如此。特别是购物中心,这个特征更明显。

  购物中心最吸引年轻人,而品牌是否具有时尚感,直接决定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守旧的餐饮品牌,几乎清一色都在远离购物中心,远离年轻人。相反,新餐饮品牌,紧跟时尚,紧盯潮流,和年轻人打成一片。

  比如喜茶,非常大胆地推出了“第一家粉红店”,满眼都是PinkPink的少女色;

  还玩起了先锋艺术,联合艺术家段俊豪,在店内专门开辟空间,举行了持续一个月的装置艺术展;

  还尝试了“餐饮时装化”,将服装业的迷彩风引入到产品,俘获众多年轻人。

  所以,未来的餐饮业,会分化为两类:一类是年轻人喜欢的餐饮品牌,一类是其它餐饮品牌。

2页 [1] [2] 下一页 

餐饮行业这7个坑,来年你可千万别再跳!

食药监总局解读网络餐饮新规:平台不当“甩手掌柜”

试水“超市+餐饮”双业态 苏宁精品超市落地北京

黄太吉推出了斗店APP 赫畅称要做餐饮业的谷歌

苏果大卖场试水“生鲜餐饮化” 加快零售转型步伐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