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7年的这十大事件 决定了中国零售的未来

  1、 阿里、腾讯争相进军线下

  事件回顾:自从马云引爆新零售、媒体炒爆新零售之后,阿里对于线下实体零售的布局似乎就没有停止过。阿里入股三江购物,联姻百联集团,入股新华都,入股高鑫零售……这些操作无不在说明阿里线上线下趋同运行的决心与野心。

  当然,腾讯在新零售布局方面也不甘示弱,吸入永辉超市5%股份的同时,对超级物种母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并将取得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随后,腾讯和京东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持有唯品会的7%和5.5%的股份。整个行业似乎正在变成阿里系与腾讯系两大巨头的竞争。

  周勇点评:生活服务类网站的蓬勃发展,改变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社交网络平台的迅猛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电商与店商之争,也从最初的两线分离,到中期的两线交叉,最后渐渐出现了两线融合的格局。从2013年阿里入股银泰开始,两线融合已经从技术、业务、支付等领域发展到资本的融合。

  这是一个从“用户战”、“支付战”到“阵地战”的发展过程。其实所有这一切变化,都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消费需求的升级,二是零售技术的变革,三是我国大型零售企业的连锁经营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这三者组合在一起,才创造与促进了新零售、泛零售与全零售等概念与实践模式的诞生。

  在这一演变过程中,我国零售出现了三个新动向:一是实体店从需求升级视角探索零售升级换代之道,新一代零售店铺层出不穷;二是纯电商企业走下云端“神台”,在反思中迈进了实体零售的创业之路,自创两线融合的实体零售,如盒马鲜生,或改造实体门店;三是跨界合作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但这些纯电商起家的公司,其实无意去做实体零售,他们还有更深层面的阳谋与阴谋。

  2、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

  事件回顾: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中国互联网外卖领域最大一桩并购案产生。收购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后,外卖行业三巨头缺一,只剩下“阿里系”的饿了么和“腾讯系”的美团外卖,这背后实际上是阿里与腾讯的对决。

  周勇点评:外卖一挥手,居然把方便面干下去了。这说明吃在升级。变化最大、竞争最激烈的餐饮业务,既不是外食(餐馆),也不是内食(居家),而是中食(即食)。外卖平台把传统便利店的“中食”业务无限地扩展到了所有能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在这个领域,重要的不是“谁卖给谁,谁收购谁”,外卖的生命力不在于给客人带去了多少便利,而在于给这个社会的饮食品质有没有提升。热乎乎的餐饮,不仅比方便面更好吃,看起来似乎也更安全。如果仅此而已,总有一天,外卖便会嘎然而止。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求外卖平台弄一个“实体店”的规定是极度“愚蠢”的!对聪明绝顶的中国人来说,这种规定就是“废规”,从颁布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失效”。

  至于百度,可能做了一个SWOT分析以后感觉到6.36亿美元的投资收益比“百度外卖”更有价值,这不仅在战略上是适当的,在业务上也是一个好买卖。百度更聚焦人工智能,非主营业务特别是亏损业务将慢慢剥离。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当下的很多商业领域,都将出现类似的情形。但在适当的时候,商务部反垄断局将会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开展相应的反垄断听证、调查和审查工作,并采取必要措施消除危害。

  3、无人零售爆红

  事件回顾:7月,阿里在其淘宝造物节上发布了淘咖啡,由此完全引爆了无人零售的概念。无人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和自助贩售机等无人零售形态成为了资本争相追逐的风口。各界玩家纷纷入局,截至目前,除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外,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TakeGo、Moby、零号元素等创业企业,以及娃哈哈、居然之家、天虹和永辉超市等传统零售企业均已入局无人零售市场。

  周勇点评:无人零售,不仅是为了迎合消费便利与时尚体验,也是为了解决“店能开,人难找”的困惑问题,更是以技术为支撑的未来商业的一个孵化基地,还是解放零售生产力,以人性的方式对待商业职工的一种有效手段,便利店由员工全天候值守的传统方式是“不人道”的。玻璃房式的无人值守“商店”终将被淘汰,不远的将来,在同一个实体店内,无人值守与有人值守,这两种方式完全可以局部或全部地随意切换。到那时候,零售只有日班,没有夜班。让零售人早点回家吃晚餐,与亲人团聚,不再做“半夜夫妻”,这才是“无人零售”的终极目标。

  4、顺丰菜鸟数据之争

  事件回顾: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菜鸟表示,此前菜鸟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安全升级,但顺丰及丰巢拒不配合。随后顺丰回应称,事实是并非顺丰关闭数据接口,而是菜鸟在6月1日下线丰巢接口信息。菜鸟有针对性封杀丰巢,背后实质是阿里方面以信息安全为由,要求顺丰、丰巢等加入到阿里云。此事发生后,引发行业站队。京东、网易、腾讯云、美团等力挺顺丰,通达系在集体噤声后表示支持菜鸟。历时一个月,在国家邮政局干预下,顺丰菜鸟数据之争得到圆满解决。

  周勇点评:对此事件,网上有过一种说法:“菜鸟好比是建了一座庙,顺丰和三通一达就好比请来的诸神,让消费者烧香获益。这庙和神不应该打起来,应该分层次、分阶段共建大生态”。马云回应说:“双方合作一直很好,中间有一点摩擦很正常”。但其实,两者应该多有积怨才会导致“过激行为”的爆发。当国家邮政局召见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进京协商时,有报道称:“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一事件向行业暗示了六个问题:

  (1)邮政局是大方丈,生杀大权握在他手上,不听话不行;

  (2)只有上升到“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才能消停,说明积怨较深是事实;

  (3)物流大数据的营运亟待规范,挣夺话语权,不能靠内耗、互伤,更不能损害消费者权益,以后再发生此类事件,不应该再劳驾“邮政局”,也不用以“讲政治顾大局”为托词,可以依法判决;

  (4)中国需要诚实守信的企业,更需要诚实守信的“信息银行”;

  (5)掌握用户数据的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也包括掌握国民信息的各级政府机构,一定要在法律框架内建立起“数据权利”的铁律与栅栏,不该挖掘的数据不挖掘,不该经营的数据不经营,不该提升的数据不提升,不该宣扬的数据不宣扬,不该展示的数据不展示。不要滥用技术手段,像挖祖坟那样去挖消费者的隐私;

  (6)大公司胁迫小企业的做法虽然经常被使用,但对一家有威望的现代公司而言,应该尽可能减少此类行为,政府也应该就此有更好的立法,过去的连锁企业常常这样做,但到如今,已经渐渐地没有能力这样做了。

  5、京东、阿里争相布局B2B

  事件回顾 2017年,夫妻老婆店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眼里的抢手货。4月,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宣布未来五年要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8月28日,阿里零售通宣布其覆盖的零售小店数量突破50万家,成为快消B2B领域覆盖店数最多的平台之一。其表示,在未来一年时间,将覆盖100万家零售小店,并推出零售通线下项目——天猫小店。这一系列动作带动了整个社区新零售市场的升温。

  再加上之前入局的掌合天下、中商惠民等创业公司,2016年已有超过70家快消B2B平台。

  周勇点评:从2012年到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限额以上单位”的零售总额在社零总额中的占比,下降了2.43个百分点,年均下降约0.6个百分点,其中,最近两年连续下降,2016年下降了0.9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所实现的零售额的社零占比持续下降,说明中小微零售企业增长更快且比大型零售企业更有活力。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小店的份额都占有半壁江山。大型连锁企业看上去“很牛”,其数据则“一塌糊涂”。1991年9月21日,联华超市曲阳店的开张,拉开了中国零售业连锁化变革的序幕。15以后的2006年,我国大型连锁企业的销售增幅大幅度下降,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连锁百强年销售额的增幅为例,从2015年的42%下跌到2006年的25%。

  连锁百强门店增幅与销售额增幅在以后十年中呈现如下三个基本特征:

  (1)门店增幅与次年销售存在高度正相关。如2007年到2008年,门店增幅从10%下降到10.6%,2008年到2009年的销售增幅从18.4%下降到13.5%,2009年门店增幅回升到18.9%,2010年销售增幅则回升到了21%。

  (2)门店增幅与销售增幅总体呈下降趋势,到2016年,门店增幅仅为5.9%,销售增幅仅为3.5%。

  (3)从2010年开始,由于门店增幅下降到10%以下并逐年下降,销售增幅也逐年下降到5%以下。从社零占比来看,到201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万亿元,网零总额达到了2.8万亿元,其社零占比首次突破了10%,而连锁百强的社零占比却下降到了8%。到2016年连锁百强的社零占比下降到6.36%,而同年电子零售额(实物商品的网络零售交易总额)的社零占比却提高到了12.62%。

  上述数据表明:电商企业看上B2B业务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在20年以前就认为,中国的流通问题关键在农村。但农村的流通问题,取决于农民的“翻身”,如果农民的收入与生活水平未能显著提升,一切努力终将化为泡影。

2页 [1] [2] 下一页 

中国零售重启并购整合 获得优秀才是出路

新技术革命重构中国零售业 新格局引领未来商业模式

家乐福否认考虑出售中国零售业务

中国零售正在回归原点、精进价值

图解:中国零售电商交易额占全球42%

搜索更多: 中国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