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这些五花八门的运动饮料 谁会成为中国市场主导品牌?

  哪款饮料喝的最多?哪款还没有喝过?

  不管是在聚焦化的运动场景,还是广泛化的线上广告场景,无非是推广方式与节奏的不同而已,殊途同归或是必然。对于功能饮料来讲,“泛运动人群”才是支撑起整个市场的基础力量,如何锁定他们也将是各品牌商的终极命题。

  对这一命题最直接的回答,就是人们买哪个饮料最多、有哪些饮料是大家喝的较少或还没喝过。

  在上述购买频率较高的品牌中,以运动饮料居多,只有红牛一款能量饮料,此外,国产能量饮料东鹏特饮、乐虎在本次调查中,购买频率占比也只在5%—6%的区间内。启力、魔爪、百淬占比更少。

  对于“哪几款你还没有喝过”这项问题的发现也颇值得玩味。

  在本次调查中,抛开年龄差别,有超过三成的人还没有喝过宝矿力水特。而在上述购买频率较高的榜单中,宝矿力水特也是有一定占比的。另外,上述购买高频率榜单中的红牛、脉动、健力宝、佳得乐、尖叫,在“还没喝过”一项中,也是榜上有名。

  在“还没喝过”的榜单中,来源加拿大的百淬饮料以(83.9%)领先,美国品牌魔爪饮料(67.42%),启力(61.8%)、乐虎(52.06%)、东鹏特饮(43.07%)分别位居之后。可口可乐旗下的水动乐与宝矿力水特一样,在本次调查中,有35%比例的人群没有喝过这些产品。

  综合结果来看,尽管红牛、脉动独霸一方,但未经开垦的市场空间仍然存在。

  从本次被调查者25岁的平均年龄看,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正处在体育运动的黄金年龄段,并已逐步走上工作岗位而具有了购买力。同时在运动场景和工作场景,他们都有着相比以往更明确的需求。所以不管对于老牌饮料,还是各种新品牌来说,抓住这部分人群正是抓住了开拓市场的最大机会。

  赛事带动品牌知名度,新品牌如何在强势巨头前站稳脚跟?

  在此过程中,处于上游的品牌商们也都在产品本身之外,于体育赛事中,体现着自己与竞品的差异。在生态圈本次调查中,大家对佳得乐赞助的NBA,红牛赞助的羽毛球赛、极限赛、F1及足球队,百淬的冰球赛,魔爪的极限汽车赛,以及东鹏特饮的国际冠军杯均有所提及,其中佳得乐与NBA,红牛与F1,是大家提及最多的两个品牌赞助赛事。

  对于新品牌来讲,通过赛事赞助获得消费者的品牌熟知度是一个条捷径,但要想超越佳得乐和红牛,难度不是一般的大。正如百淬中国负责人郭志浩日前对生态圈表示,“大家其实各自都有着自己的受众群,共同培育中国人的运动饮料饮用习惯才是最重要的,毕竟运动饮料目前所占饮料市场比例还很小,需要一起做”。

  虽然市场可以一起做,但产品的配方却无法分享。在功能饮料能否补充人体能量还未完全被科学证实、大部分消费者不能区分功能饮料差别、但对饮料价格已逐渐适应的情况下,“口感”将是饮料品牌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

  而功能饮料所谓的“功能属性”,在一定程度上则可以等同于心理暗示。这种暗示,除了来自于饮料配方的感官刺激外,还更多地来自于在运动本身上的认同感。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品牌商对顶级体育赛事趋之若鹜。

  但对于消费品来说,扩大知名度只是品牌营销的目的之一,其最终目的还是停留在销量这一核心指标上。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对于功能饮料而言,赛事就是支点。但是该支点与品牌匹配与否,就不尽相同了。

  总之,饮料与赛事要相互切合,才能搭配出好的结果。那些顶级赛事IP已被悉数占坑,如何在剩余的部分赛事中,挖掘出新契机,值得深思。

  对于新入市的品牌来讲,在对市场释放善意的同时,如何让更多的人迈出第一步去购买产品,才是最需要考虑的问题。至于在第一次购买后,怎样促使消费者产生持续的购买力,对于2017年新入市的功能饮料品牌来说,或许就有些遥远了。

  (来源:体育产业生态圈 文/孙柏山)

2页 上一页  [1] [2] 

健力宝式的全体育营销,展民族运动饮料之抱负

年龄小不宜喝运动饮料

怡宝押注运动饮料领域 对标脉动有多大胜算?

华润怡宝再发力运动饮料 与竞品无区隔或再陷价格取胜老路

运动饮料激战正酣 华润怡宝推运动型饮料

搜索更多: 运动饮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