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回暖、创新、融合 三个关键词看懂超市的2017

  2017年,注定将成为实体零售业变革最大、最快的一年。这一年的变化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的话,那就是:“回暖、创新、融合”。

  业绩在回暖。超过八成的企业都找到了自己盈利的方式,而回暖迹象并不只是体现在企业的财报数据上。

  经营在创新。短短半年多的时间,新零售创新业态纷纷亮相,尽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至少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行业在融合。企业的融合发展不仅仅体现在线上线下的经营方式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以战略合作的方式实现进一步的创新突破。

  回暖

  实体零售的经营业绩正在实现弱复苏,呈现回暖趋势。

  以超市业态为例,今年前三季度,超市上市企业中已经有超过八成的企业盈利,并实现正增长,其中像中百集团、华联综超、北京京客隆等都实现了倍数增长。另外,高鑫零售、永辉超市、步步高、北京京客隆、家家悦、红旗连锁等6家企业都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长。

▲超市上市企业2017前三季度业绩

  实体零售企业正在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提升盈利能力。一方面,以高鑫零售、永辉超市等为代表的企业,依靠自身的规模优势,通过加速拓展布局,优化品类结构等进一步稳固并提高业绩。另一方面,以中百集团、华联综超等为代表的企业,则通过处置资产股权等方式扭转颓势。

  这其中,永辉超市是在行业整体不景气下,依然保持强劲盈利能力的典型代表。前三季度,永辉营收同比增加17.00%,净利同比增加70.74%,其净利在商业百货行业中也是高居第一,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值2.23亿。而在此前连续5年时间,永辉都实现了盈利,去年净利更是首次突破10亿。

  不过,零售行业“两级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强者恒强”的特点正变得显著。像高鑫零售、永辉超市等企业已经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而联华超市、人人乐等依然在摆脱亏损的路上奋斗。

  创新

  实体零售企业在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创新能力,新业态门店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出来。

  2017年上半年,永辉超级物种、天虹sp@ce、新华都海物会、步步高鲜食演义、百联RISO、大润发优鲜、世纪联华·鲸选等超市新零售样本相继出炉;之后,本来生活线下旗舰店、美团“掌鱼生鲜”等线上新零售业态也正式亮相;此外,物美新零售转型“三板斧”落地、盒马鲜生扩张加速……

▲永辉创新业态超级物种

  与此同时,无人零售店横空出世,而资本的争相追逐更是掀起一股零售新浪潮。

  Amazon Go、Take Go、F5未来商店、24爱购智能便利店、神奇屋智能便利店、小e微店、甘来智能微超、小麦便利店、EAT BOX等众多无人零售店引起消费者极大地好奇心。之后,阿里推出无人超市“淘咖啡”、大润发欧尚“缤果盒子”相继亮相,线上线下巨头们的强势加入,让无人零售战局愈演愈烈。

  线下商超企业试图通过“跨界”融合的方式,为企业培养新的盈利增长点。

2页 [1] [2] 下一页 

永辉超市复牌高开低走 刘强东旗下两公司浮盈55.36亿

湖南步步高、麦德龙等15家超市拟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永辉超市复牌首日失守涨停板 新零售板块普遍杀跌

超市周报:永辉获腾讯入股 家家悦拟收购维客商业

江苏通报11批次不合格食品 苏果超市、特易购等上榜

搜索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