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今明两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稳定 消费未来仍将领跑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报告也指出,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在2016年触底企稳的基础上呈现弱复苏的态势,但经济改善超出市场预期。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预计2018年GDP实际增速为6.7%,比2017年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在世界经济同步复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等因素的作用下出现了触底企稳基础上的反弹,宏观景气、微观绩效、结构调整以及新动力培育都出现持续改善的局面,整体经济呈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超预期复苏态势,中国宏观经济调整取得阶段性胜利。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今年全年GDP增速毫无悬念会大幅超越6.5%的年初目标,考虑到明年全球经济依然维持复苏态势,为国内推动结构性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因此明年改革的核心依然是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展望 加大实施匹配消费的结构性改革

  多位专家表示,无论从十九大报告,还是从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可以看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考虑到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第一抓手,结构性改革的实施要与当前消费需求相匹配。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经济工作重点,首先就是要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但思路会有所变化,将从追求量化目标到追求质量提升。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主管张瑜点评称,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初见成效,行业集中度提高,消费贡献度提升,政府更加关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以及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刘元春表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能就消费刺激消费。要实施与消费相匹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国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和需求能力的释放,可以考虑出台与扶贫补贴战略相对应的中高端消费促进战略。此外,还要加大公共服务,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减少居民为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而进行审慎储蓄的水平,从而提升消费率。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记者,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目标是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另一方面,要立足生产和生活消费升级的需要,推动传统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向质量提升、绿色低碳、服务优化、品牌高端等方面发展。

  “促进经济升级正在成为共识。”黄志凌表示,决策层一直在坚定推进经济升级,经济主体已经获得红利并开始积极主动调整战略。可以预见未来经济结构还会继续调整,在制造业领域,要加速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并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消费领域,推动消费市场监管与消费品技术标准升级。

  经济参考报

2页 上一页  [1] [2] 

龙力生物变废为宝,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刘煜辉:互联网令经济形成结构裂变 独角兽36%在中国

2017年中国经济回眸:稳中有进 “新”是主旋律

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天海投资ABC赋能实体经济

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进入倒计时 助推经济“去产能”

搜索更多: 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