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罗森、7-11等齐聚杭州便利店江湖 谁是“搅局者”?

  杭州文一西路767号,绿城西溪国际的入口处,“绿橙”便利店刚开业两三个月。中午时分,写字楼里上班的人都在排着队买盒饭、便当、关东煮等熟食,店员说:“我们这里,来自黄龙饭店的便当是最畅销的,一天几十盒很轻松就卖完了。”

  而在钱江时代广场地下商业街,出地铁口不远处的“7-Eleven”便利店,进出的人络绎不绝。这家便利店今年6月5日一开业就刷爆了朋友圈,尤其是进口零食和熟食便当,格外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近一年来,阿里巴巴和京东在社区便利店发力,社区便利店也成了一个新的风口,吸引众多资本进入,外资、国资、民资纷纷入局,在杭州便利店的江湖里,谁是“搅局者”?

  外资

  “巨头”在杭跑马圈地,

  全家、罗森、7-Eleven齐聚杭州

  钱江时代广场的7-Eleven便利店,是7-Eleven进入杭州的第一家便利店。目前,该品牌在杭州已扩张至9家。

  2012年12月4日,罗森便利店1号店和2号店同时在武林路开业迎客,两家门店相隔不足100米。当时就有网友表示:“罗森、全家都来了,现在就坐等7-Eleven便利店了。”

  相对于罗森和全家,7-Eleven的商品略高端,进口零食、熟食便当,甚至还有化妆品和洋酒。目前,7-Eleven在中国有近2500家门店。7-Eleven入驻杭州,也就意味着便利店“三大巨头”齐聚杭州了。

  2004年,全家和罗森几乎同时进入中国市场。2012年,二者也几乎是同步进入杭州。2012年1月,杭州第一家全家FamilyMart在杭州醋坊巷口开业,颇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当时,全家落子杭州时,一口气签下了四家店铺,分别在中山北路、醋坊巷、建国北路和汽车北站,一下子吹皱了杭州便利店江湖的一池春水。经过几年发展,目前杭州的店面已有173家。

  “自从2004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门店以来,全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杭州、成都等地已开出超过2100家门店,并维持着每年200-300家的开店速度。”中国全家新闻发言人王意文说。

  和全家同时进入杭州,罗森的扩张速度也不甘示弱,大众点评数据显示,目前罗森在杭门店已扩张至123家。

  国资

  “拓荒者”低调扩张

  快客、可的、Vango布局杭州版图

  在杭州乃至全国便利店江湖,都绕不开快客、可的等几个品牌,它们都带着国资的基因。

  快客可谓是杭州便利店最早的“拓荒者”,自2001年底进入杭州以来,也得到了快速扩张,门店一度接近200家。

  快客诞生于1997年,由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管理,其定位非常精准,突出一个“快”字,顾客在买完东西之后,货架上马上就会铺满货物,是当时杭州上班族的首选便利店。

  比快客更早的还有可的,它隶属于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进入杭州以来,也是杭州街头巷尾最常见的便利店品牌之一。

  梳理杭州便利店的成长史不难看出,2012-2015年是杭州便利店的调整期,也是“大牌”涌入最多的时候。

  在此期间,不少国有资本也瞄准了这个“小而美”的业态。比如,华润万家的Vango便利店,就是此时进入杭州的。

  Vango在香港及深圳地区扎根多年,华润万家在2012年才计划落地杭州。2013年,杭州第一家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在凤起路锦麟宾馆开业。

  此后,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为了抢占地铁黄金地段,26家Vango地铁便利店相继亮相杭城。“目前,Vango杭州地面店已达34家,明年预计再增15家门店。”华润万家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2页 [1] [2] 下一页 

叫停便利店 麦德龙回归大卖场

加快布局小业态 苏果马鞍山第64家便利店开业

全时搅动便利店市场 资本追逐新零售“马太效应”

万福客进口食品便利店加盟,通过时间验证线下实体最终支撑线上化、数据化

无人便利店再现新玩家 首个逗号智能商店落地广州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