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未来商场数量只增不减 购物中心餐饮该何去何从?

  距离2017年结束已经不足百天,今年九月底上海万象城正式开业,堪称中国地产界标杆作品的万象城首次进驻上海,备受市场关注,但有趣的是,与万象城隔着一个十字路口的爱琴海购物公园也将会在今年年底开业。其实这样一个十字交叉路口,多家商场一起竞争的情况并不少见。十几年前,惯用电商购物的年轻人们也许不会知道,徐家汇太平洋百货曾经是了不起的商场,但紧接着在这条路上十字交叉路口,美罗城、港汇、汇金、东方商厦商场的入驻,加剧商场之间的竞争,更加剧餐饮行业的竞争。

▲十字路口的东南西北都是商场

  商业体的增加,竞争对手数量变多,未来商场餐饮还好做么?相信这是许多餐饮人都想关注的问题。

  那么,根据这几年商场变迁,增长数量大胆做出预测,未来五年,商场增长数量只增不减,餐饮品牌间竞争会变本加厉。

  Part1

  上海商场现状:各大商圈全面升级转型

  2022年的商场竞争会演变成什么样子呢?5年时间,餐饮又该如何布局?以上海为例分析,作为中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座城市的发展引领着其他城市的发展,当一线城市商场体的饱和,也许会走下沉路线,更会走向三四线城市。

  1、旧时的商场状况

  以上海为分析对象分析的话,不得不提的是城隍庙,在上海开埠以前,这是上海唯一商圈、游乐之处,直到后来的扩建,这里更是成为上海的一张旅游名片。紧接着20世纪的20 30年代,四大百货成为当时亚洲最热闹、最繁华的大街。

▲商圈少,竞争少

  在时代的变迁下,据有关资料显示,21世纪初期市级商圈的数量达到10个,建成24个区域商业中心等;2011年到2015年,扩张至15大市级商圈,大型购物中心遍地开花并取代百货的霸主位置。2015年后,城郊及远郊购物中心升幅,购物中心已经成为上海商业的主导力量。

  2、2017年商场现状

  2017年已经快接近尾声,商业地产行业进入年末的狂欢,餐饮市场竞争却在商场体急剧增加的现状下,竞争更加激烈,仿佛听到餐饮人的深深叹息。

  据有某网分析发现,2017上半年上海共有12个商场体开业,虽然开业数量较少,但同样加剧商场餐饮的竞争。下半年将会有22个商场项目开发,其中就包括了吴中路万象城、爱琴海购物中心、BFC外滩金融中心、世纪汇广场等商场体。

▲上海商场城市布局

  以万象城为分析对象,值得玩味的是一个商场体中两个本帮菜品牌,多家中高端粤菜餐厅,同商场内的品类间竞争可想而知,竞争将会相当激烈,处在一条交叉路口的爱琴海将在其后开业,那么今后不管是同品类之间的竞争还是跨品类之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3、商场未来预测

  2022年的商场将会变成什么样?

  1)商场数量持续增加,商圈之间相互连接

  上海徐家汇现阶段目前在建中的浦西“巨无霸商圈”——徐家汇中心,定位为上海第一的城市综合体,预计2018年开工,2022年竣工。

  有关资料显示,上海虹桥商圈地下勾连系统的搭建,未来会将10家主要商业体实现连通。

  上海中环商圈空中连廊将会启用,人车分离缓解交通的拥堵。

  ……

  未来商场体数量还会持续增加,暂时不会有下降趋势,商圈与商圈之间将会连接,商场之间的竞争持续白热化,那么预示着餐饮行业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激烈战争。

▲餐饮竞争持续白热化

  2)商场定位将会分化

  未来的五年,商业体遍地开花,同质化严重的大环境下,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商场也将走向分化,重新定位升级,打造商场之间的差异化。

  例如:

  商场定位分化

  (商场低中高分化明显,将消费人群分流)

  商场打造差异化,建造“主题”购物中心

  (商场主题,同质化中打造差异)

  未来商场将会做出明显的定位区分,低中高分化会越来越明显。比如,上海国金中心、久光、恒隆等高端购物中心,客单价会越来越高,更强的体验感,但密度会越低。商场定位划分明显,高收入带来高消费,将消费人群做大的细分。

  商场同质化严重的当下,商场根据自身定位,打造差异化,例如,上海k11定位艺术综合体,将艺术、人文、自然三个融合的商业体,来福士标榜为年轻综合体,上海爱琴海购物公园错位打造上海首家冰雪乐园。

▲主题综合体,打造差异化

  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购物,商场顺应趋势打造差异化,就拿爱琴海来说,打造冰雪主题乐园,主题生态公、空中有机农场等体验式创新商业中心,打造更强的体验感,突破传统购物模式,给予充分消费理由。

  综上所述,商场打造差异化,定位分化,餐饮竞争将会愈加激烈,商场对于餐饮品牌要求将会越高。

  Part2

  商场餐饮竞争激烈

  商场之间差异化的错位竞争,餐饮也正在加速洗牌,打造品牌间的差异化,可现阶段商场餐饮并不好做,商场餐饮现状更是不容乐观。从商场内外部分析原因,到底什么加速商场餐饮的竞争。

  1、商场间竞争激烈

  1)商场竞争激烈,餐饮已经饱和

  随着商场高密度的建成,商场已经呈饱和状态,那么入驻的餐饮同样呈现饱和状态,客流被稀释,加上互联网电商的分流,商场都自身难保,何况商场餐饮呢?

  近几年苏州经济呈猛涨趋势,快到商场似乎跟不上了,曾经的环球188繁荣一时,现在繁华不在,衣服百货大多数已关门,餐椅门店只有辛香汇与熬八年在勉强支撑。

▲新综合体是否能够崛起,将不得而知

  狮山绝版,核心地段,紧靠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阳光百货,早已人去楼空,然而对面龙湖天地和金鹰国际即将开业,新综合体是否能够崛起,将不得而知。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上海商场面临着同样的现状,商场竞争激烈,餐饮已经饱和。

  上海大拇指广场曾经作为上海第一个成功的社区商业地产项目,曾风光无限,许多餐厅想入驻却以失败告终,但没过多久,对面新模式的休闲购物联洋广场建成,一公里内还有丁香国际商业中心,并且三家商场餐饮都呈饱和状态。

▲僧多肉少,如何养活三个大型商场?

  原本只有7~8万人口的花木街道和严重老龄化的老社区,怎么养活三个大型商场?丁香国际周围有写字楼的支撑,新式商场联洋勉强能够吸引一部分客流,大拇指广场中的餐厅,只能花费数十万请知名美食大号,投放打折消息吸引消费者,虽然公关投放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因缺乏强大的消费理由,难以吸引范围更远的消费者。

  商场房租高,客流少,相关资料显示,商场的淘汰期从3~5年缩短为1年,甚至,撤场最快只用了1.5~3个月,竞争越来越严重,商场餐饮“洗牌”正在加速。

  2)工作日商场几乎没人

  现在商场人气普遍周一生意最惨淡,其他工作日用餐时间也是清淡,如果挨近写字楼的商场,还能在工作日做一些工作日套餐营销,其他商圈只能借助周五周六才能维持人气。

  商场经营本身成本很高,必须周一至周四基本达到8成以上,再加上节假日人气客流才能维持餐厅盈利。

▲工作日的商场几乎没人

  新商业体增加,外卖分流,导致商场人气下降,本身商场入门槛就很高,如果工作日没人很难维持盈利,那么将面临大面积的亏损。某次与业内人士聊天时了解到,上海龙之梦某家餐厅刚刚关店2月,装修及亏损2千万以上。

  选择商场做餐饮更像是一场赌局,餐厅生意好坏,还得看商场能不能不引流,吸引消费者,选对渠道也是重中之重。

2页 [1] [2] 下一页 

昆明购物中心餐饮品牌淘汰期3年变3月 跟风易阵亡

购物中心餐饮品牌阵亡报告:30%成了“炮灰”

长沙美食广场卷土重来 购物中心餐饮比例最高达七成

火锅汉堡……吃到腻 购物中心餐饮化难破同质困局

买东西变成吃东西 上海购物中心餐饮占零售22%

搜索更多: 购物中心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