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星巴克COSTA瓜分万亿咖啡市场

  长期以来,COSTA就像它的英国血统一样,固执、傲娇又传统。

  但面对增长喜人的中国咖啡市场,这位“死脑筋”的英国绅士终于坐不住了。继星巴克在今年7月花费近88亿元将华东1300家门店收归己有之后,COSTA也开始迈向全资运营的操作路径。

  据英国媒体《Telegraph》报道,COSTA母公司Whitbread集团上周宣布以3.1亿元收购悦达咖世家(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剩余49%股份。该公司为COSTA与江苏悦达集团合资设立,收购后完成后,COSTA将全资拥有中国南方市场。

  COSTA的“贴身缠斗”战略

  COSTA的海外拓展脚步之慢一直为人诟病。虽然与星巴克同为1971年成立,但直到1999年,COSTA才在迪拜开设了第一家海外门店。

  同一时间,星巴克已经在北京开设门店,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慢了几拍的COSTA,直到2007年才在上海落座中国第一家门店。而此次,在星巴克几乎垄断中国咖啡连锁市场时,COSTA也走上了其全资运营之路。

  尽管COSTA母公司一再强调,“不同于星巴克,我们是第一家把顶级手工咖啡带到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但毋庸置疑的是,从选址到扩张战略,COSTA对星巴克几乎在“贴身缠斗”。

  值得一提的是,选址上,COSTA几乎每家门店都紧邻星巴克。这与麦当劳、肯德基这对欢喜冤家十分类似。贴身战术,不仅节省了市场分析和考察的时间与高昂成本,还可以巧借星巴克在消费者心中先入为主的地位,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而COSTA之所以敢打贴身战,不仅源于对自身品质的自信,更是因为找到了足以放心依赖的靠山。

  十年前,COSTA亚洲区总裁博斯邈(Paul Smith)说:“找到实力雄厚的中国本土公司合作是最好的发展方式。”在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前,COSTA花了3年时间做中国市场调研,其中除了调研消费者心理、市场状况,重点的一项是选定合适的合作伙伴。

  十年后的今天,COSTA启动全资运营,大肆甩开靠山。这番“翻脸不认人”的做法再次与星巴克的做法不谋而合。

  过河拆桥冷酷到底 是什么让星巴克COSTA们如此无情?

  当然是利益。

  首先,刚进入陌生市场时,特许经营模式的优势很大,对于品牌来说,只需要输出品牌和管理能力,就能有稳定的销售分成和越来越大的市场空间。

  不过当海外市场成熟、盈利规模相当可观以后,特许经营权的优势对于外资企业来说不复存在。其更希望能够拿回控制权,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公司整体盈利和决策权;另一方面是对门店品质和品牌价值的一种维护。

  其次,海外市场的萧条让星巴克和COSTA对中国市场更加志在必得。据星巴克2016财报,去年起,其最大的美国市场销售遭遇瓶颈,而中国市场增长迅猛。

  此外,星巴克发布的2016Q4财报显示,其中国市场的可比门店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高于美国5%和全球4%增幅;在营收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增长了9%,成为了星巴克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中档咖啡市场被抢占 便利店这个多元玩家优势何在?

专家:咖啡不是多喝就长寿 边喝边可以补点钙

精品咖啡成风口 顾客接受度待提升

星巴克网店再现外卖平台 这种代购咖啡你敢喝吗

咖啡界的Apple:和星巴克对着干,只做精品咖啡

搜索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