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麦当劳、百胜各找中国合伙人 洋快餐“国产化”思路分岔

  百胜全面实现对中国市场全面的本地化运营近10个月后,其快餐行业的老对手麦当劳出售中国市场特许经营权的计划最终尘埃落定。

  8月8日,麦当劳宣布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已经顺利完成交割。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在未来20年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及香港的业务,麦当劳中国市场进入特许经营新时代。

  当一二线城市份额逐渐被市场细分,三四线城市成为了快餐巨头角逐的焦点。不过,与百胜中国相比,新麦当劳似乎开放得更彻底。虽然如此,变阵后的新麦当劳能否在中国市场扳回一局值得推敲。

  比百胜中国更彻底

  紧追其后实现中国市场本土化的快餐巨头麦当劳似乎决心更大,甚至不惜彻底放弃整个中国市场的特许经营权。

  9个多月的博弈,中信以及凯雷最终击败其他竞购者,最终成为麦当劳中国的新公司的股东。在新成立的麦当劳中国合资公司中,中信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这将成为美国本土之外规模最大的麦当劳特许经营业务,运营和管理中国内地约2500家麦当劳餐厅,以及中国香港约240家麦当劳餐厅。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已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于7月31日正式完成交割,新麦当劳中国公司的7个董事会席位,中信4个、凯雷2个、麦当劳1个。此举也意味着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麦当劳已部分加入中国“国家队”。

  根据战略协议,新麦当劳由中信、凯雷和麦当劳三方共同成立,新公司以20.8亿美元的总对价,由于麦当劳持有20%的股份,此次中信和凯雷成为新公司股东的交易价为16亿美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如果从麦当劳出售中国市场特许经营权与百胜本地化的程度上相比,后来者麦当劳似乎在股份上更放手。

  资料显示,2016年11月1日,百胜中国“单飞”纽交所上市,春华资本、蚂蚁金服达成协议,两家公司将累计向百胜中国业务投资4.6亿美元,百胜中国将成为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内地的特许经营商,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三大品牌的独家经营权。

  媒体报道显示,百胜中国的股权十分分散,新浪美股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最大的单个股东为春华资本,同时春华资本也是目前百胜中国唯一一个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

  8月8日,麦当劳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说新公司的股东有所变化,且麦当劳只有20% 的股份,但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新麦当劳管理层需要向麦当劳中国汇报。

  有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在很多国家的麦当劳是100%做特许经营。而在中国市场,麦当劳全球保留了20%的股权,也说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而对于此次麦当劳之所以选择有国企性质的中信系,麦当劳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坦言,中信有很强的银行业务,而这是麦当劳三四线下沉的保障之一,中信也有很多地产项目,通过中信的资源进到三四线城市可以做得更快。

  麦当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Easterbrook)表示:“中国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瞬息万变,我们很高兴能与中信和凯雷强强联合,通过更快速的本地化决策,满足中国顾客的需求。”

2页 [1] [2] 下一页 

高铁订餐生意如何?中式快餐“打败”洋快餐

外媒评百胜中国入华30年:洋快餐面临本土挑战

老牌洋快餐边缘化 KFC、麦当劳、必胜客为此做了什么

快乐星汉堡加盟角逐洋快餐成为中国西式快餐大赢家!

到底是谁偷袭了“洋快餐”品牌的老家?

搜索更多: 洋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