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小而美”的时尚零售已经完蛋了?

  Colette将关店,Yoox Net-a-Porter业绩创历史纪录,看似没有关联的事件背后是时尚零售业态的巨大变化,现在时尚零售正迎来寡头时代,图为全球最好的买手店Colette店铺。

  时尚行业似乎越来越无规律可寻,但表象之下其实是时尚零售业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将迎来寡头时代,留给“小而美”的时间不多了。

  前不久,巴黎地标性概念买手店Colette突然宣布年底关闭的消息引发一片震动。人们震惊的原因在于,宣告永久关闭的不是一家孤芳自赏、不屑于深刻了解消费者的小众买手店,而是位于全球买手店头部且客流源源不断的买手店标杆Colette。时尚头条网在早前的报道中曾经详细分析过Colette关店的原因,可以说Colette是在内外部原因的综合作用下最终选择了关店。

  首先是创始人Colette Roussaux决定退休。不少评论观点忽略了Colette与其他买手店如10 Corso Como的区别,前者表示永远不开设分店,世间只此一家,而后者虽然被称为“意大利版Colette”却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在米兰、首尔、北京、上海等地先后开设分店。所以Colette的经营逻辑其实与其他买手店不同,创始人Colette Roussaux及其女儿Sarah Edelman全权掌管店铺大小事务,尤其是Colette Roussaux对财务大权的强势把控,令这家买手店不同于其他一旦形成知名度便急切进行全球扩张的买手店。

  对于这样一家个人色彩极为浓厚的买手店,创始人Colette Roussaux无意将其移交给任何人,因此有评论指出,没有Colette Roussaux也将没有Colette,Colette关店实属情理之中。尽管依照现在的流行做法,创始人完全可以另找一个负责具体执行的CEO,自己负责指导大方向,或者将其卖给大集团,例如上周刚找到接盘买家Michael Kors的Jimmy Choo,其创始人周仰杰和Tamara Mellon早已离开品牌,除了同名之外,创始人与品牌早已脱离关系。

  Colette Roussaux显然深知将品牌卖掉的弊端,因为一旦被收购,创始人一手打造的品牌形象将不再受其控制,但却影响甚至损耗着创始人的名誉与形象。最近的例子是将股权卖给意大利OTB集团的Marni创始人和创意总监Consuelo Castiglioni,她的继任者Francesco Risso被认为完全颠覆了Marni的审美传统,引来不少Marni追随者的痛惜。Yves Saint Laurent上一任创意总监Hedi Slimane甚至直接将品牌名称改为Saint Laurent,其摇滚风格与Yves Saint Laurent上世纪的优雅设计几乎毫无关系。

  在纯粹的商业化运作中,最主要的目的是刺激品牌的持续增长,利益是决策的根基。所以创始人离开品牌后,一切变化皆有可能,对创始人而言,也意味着“失控”的开始。

  因此,有人评价Colette关店的行为是急流勇退,就像是当红影星突然宣布息影,将记忆停留在最鼎盛的状态。《Refinery 29》的评论员Christina Najjar也认为,Colette的成功在于其真实性,其中不仅有5000英镑的连衣裙也有9英镑的手机壳,但二者都足够酷,“Colette所做的不是呈现了一系列梦幻单品,而是陈列了一系列能够讲故事的特别单品”。

  Colette可以说是“小而美”的典型,但是业界却越来越没有信心断定,现在的市场有没有为“小而美”留足了生存空间。

  在创始人决定退休的理想设定之外,Colette关店背后是整体业态的深刻变革。现在实体零售业都在经历来自线上的巨大冲击,商业模式本就不牢固的时尚买手店更是变得不堪一击。

  或许只有Colette可以被称为小而“美”,WWD数据显示,Colette 2016年的收入为2800万欧元,线上销售约占总销售额的20%。但据Sarah Edelman透露,Colette的销售在2015年11月的巴黎恐怖袭击之后受重创,店铺客流量明显减少。

  更多买手店深受糟糕财务状况困扰,10 Corso Como 米兰总店持续亏损负债超1亿。今年7月,昔日辉煌的意大利买手店10 Corso Como米兰旗舰店所在大楼第五次易主,经营状况堪忧。而在大批涌现的买手店中,能够像Colette一样将买手店的基本功做足,做到产品特别,陈列有趣的买手店,又是少之又少。

  而伦敦知名买手店Browns更是早在2015年就被时尚电商Farfetch买下。1970年创立的Browns至今拥有47年历史,在被Farfetch并购后, Browns已经成为由Farfetch运营的独立品牌。Farfetch最新推出的“未来商店”服务也将在Browns率先实现。

  在中国,除了连卡佛,也不乏有10 Corso Como、Maria Luisa等来自米兰、巴黎等地的买手店在2013年迅速进驻中国并扩张,但这些买手店的业绩都差强人意。今年5月,中国本土买手店Triple-Major上海店也宣布关店。与接近饱和的上海买手店市场相对应的,是仍然对买手店模式不够匹配的消费者。即便是知名度较高的几家买手店,盈利状况也不那么可观。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有资本实力雄厚的国内女装欧时力母公司赫基国际作为合作方,10 Corso Como在中国北京也惨淡收场,于今年2月由于亏损严重而关闭了位于北京SKP的店铺。

  时尚行业正在经历的变革是结构性的,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发生很大的改变,新技术浪潮推动的浪潮不再是个体力量所能抵挡的。与实体买手店萧条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奢侈品线上零售电商的疯狂增长。据全球最大奢侈品电商Yoox Net-a-Porter(以下简称YNAP)最新发布的2017上半年财报,其上半年销售额首次超越10亿欧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2页 [1] [2] 下一页 

英国零售业阴云丛生 又一家时尚零售商倒闭

亚马逊这个“魔盒”为何让传统时尚零售感到害怕?

数据:时尚零售动荡 这些品牌都曾申请破产

时尚零售行业开快闪店会是拉动销售“新出路”?

时尚零售商French Connection 连续5年亏损

搜索更多: 时尚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