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5月CPI上涨1.5% 物价保持温和水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环比降幅为0.1%;5月份的PPI同比上涨5.5%,环比降幅为0.3%。

  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从环比看,5月份CPI微降0.1%,走势基本平稳。食品类价格下降0.7%,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由于气温上升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6.2%;鸡蛋供大于求,价格下降4.1%;猪肉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9%。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应季瓜果上市价格较高,鲜果价格上涨4.2%;水产品由于休渔期影响供应减少,价格上涨1.2%。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汽油和柴油因两次调价,价格分别下降0.6%和0.8%;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分别下降5.5%和0.8%。中药和西药因原料涨价,价格分别上涨0.5%和0.7%;部分地区公立医院推动价格改革,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0.3%。

  绳国庆表示,从同比看,5月份CPI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3%,影响CPI上涨约1.84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9%,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3.3%,居住类价格上涨2.5%,交通类价格上涨2.3%。食品价格下降1.6%,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其中,鸡蛋、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下降较多,降幅分别为16.8%、12.8%和6.3%,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61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5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5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涨幅和上月相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认为,从CPI同比的趋势来看,由于6月翘尾因素将达到年内最高点,预计下月CPI同比仍将继续走高,但下半年随着总需求的小幅回落、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利率小幅走高,这些都会导致物价承压。预计年内CPI同比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全年不会有明显的通胀压力,但是CPI同比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落从而陷入低通胀的局面。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表示,食品方面,去年5月开始的“倒春寒”影响基本结束,今年5月高频食品价格同比回升;非食品方面,最近几个月非食品CPI走势偏强,5月CPI延续这一走势,同比回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则相信,由于过去几年统计局对CPI权重有所调整,食品价格的影响减弱,特别是所谓的猪周期已经不是很明显,相反蔬菜鲜果等由于短期供给因素(例如天气等)可能会对CPI造成一定扰动,但不影响CPI年内整体平稳的趋势。

2页 [1] [2] 下一页 

统计局:5月CPI同比上涨1.5% 鲜果价格上涨11.8%

5月CPI和PPI同比涨幅料一升一降

食品价格跌势收窄 5月CPI涨幅料小幅回升

机构预测5月CPI环比或现下滑 食品价格持续走低

全国蔬菜价格创近六年来最低水平 菜价继续下滑或拖累CPI增速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