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摆餐桌、送外卖,便利店开始明抢餐饮生意了!

  2 元一个的包子, 3 元一根的玉米, 5 元一个的饭团,这些食物让便利店有了各自不同的“味道”。

它怎么能只是个便利店?分明装得下我全家

  我们可能在早晨时买一个面包,中午时打包一份盒饭,深夜里来一碗热腾的关东煮。便利店如同一个隐形的厨房,过去我们心照不宣。

  而现在, 7-11 门口挂着“早餐示范店”,好邻居立起了“早餐”、“午餐”的牌子,全家 4 代店开辟了一片咖啡区......

  便利店增加餐品种类,摆起餐桌越来越常见。

全家 4 代店散发着小资调性

  不仅如此。

  拿到 3 亿美元投资的新兴便利店品牌——便利蜂,主打“ 15 分钟外卖送到你楼下”,免配送费!

  便利店开始明抢餐饮的生意了。

  便利店抢夺餐饮生意背后的逻辑

  42 章经创始人曲凯说,所有线下业态都可以被放到一个坐标系中,一条轴是服务、另一条轴是产品。最终的账可以用一个公式来算:利润 = 进店人数 × 转化率 × 客单价 × 利润率。

想提高利润,必先优化这些数据

  与按摩,美发美甲这类重服务业态不同,便利店更接近一种轻服务重产品销售的业态。

  便利店满足的是即时性的消费需求。比如我们口渴时,会到楼下的便利店买瓶水,而不会走 1 、 2 公里买瓶水。“便利”的属性,让便利店的商品相比于超市有更高的溢价空间。

  而“便利”也意味着服务半径受限,扛着房租和人力两大成本,如何获取更高的利润是每个便利店面对的挑战。

自有新鲜产品是便利店们的吸金利器

  从全家、7-11、罗森三大外资便利店的数据来看, 60%-70% 的进店消费者会购买鲜食产品。顾客习惯买一份便当顺便带一瓶饮料或一包零食。通常情况下,只占店内所有 SKU 中 1-3 成比例的鲜食品类,却可以带来 40% 的销售额。

  自营食品,成了便利店在顾客心中的独特符号, 7-11 的“好炖”,全家的冰淇淋,罗森的甜品......更有网友总结了《最强攻略! 7-11 、全家、罗森里有比餐厅还好吃的美食》。食物让便利店从一个冰冷的“售货机”变成了有温度,有味道的地方。

  除了拥有更高毛利,自营食品正在成为吸引顾客的磁铁。

  试想一下我们平时到便利店的动机:雾霾突袭没有口罩,牙膏用完了,口渴了......这些场景多数带有偶然性,拉低我们到店的频率。

  而三餐是我们每日的刚性需求。如果把吃饭的场景与便利店绑定,自然会刺激我们到店的次数。

  高毛利、差异化、能吸引顾客到店,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便利店喜欢搭载快餐了。

2页 [1] [2] 下一页 

商超、便利店夹击下生意仍不错 杂货铺有何经营之道?

便利店借力新零售风口的冷思考

便利店连锁品牌加速占领北京市场 改变悄悄发生

本土便利店:鲜食与自有品牌商品是方向?

2016年连锁百强超市增速仅便利店一成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