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6年连锁百强超市增速仅便利店一成

  便利店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刚刚发布的“2016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中,各业态销售增幅差异明显,便利店增幅最高,达到16.7%,专业店专卖店为6.5%,购物中心1.6%,超市和大型超市1.5%,百货店为-2.5%。

  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1万亿元,同比增长3.5%。门店总数11.4万余个,同比增长5.9%。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4%。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5%,为有统计以来最低的一年,销售负增长企业34家,比上一年增加3家。百强企业中,国有控股、民营和外资分别为29家、55家和16家。从门店数量看,2016年有36家百强企业门店数量比上一年有所减少,同时,百强企业租金支出总额同比下降0.5%,租金占销售额比重2.4%,下降了0.1个百分点,总用工人数下降5%。

  在线上渠道的销售中,百强企业网上零售的客单价平均约为280余元,其中快消品企业的网上零售客单价约为80元。网上零售商品中,生鲜食品占比普遍低于20%。百强企业的网上销售以自营商品为主,平台销售为辅。近一半的企业网上销售额全部来源于自营。

  虽然便利店业态增长明显,但单店销售增长仍需努力。在2017中国便利店大会期间,主办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便利店数量已经超过了260个,2015年便利店数量为9.1万,2016年同比增长9%至9.8万,同时便利店行业的销售额也从2015年的1181亿元同比增长13%至1334亿元,相比数量和销售额的明显增长,便利店日均销售额仅有4%的增长。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吕晃分析称,过去几年,国内便利店双位数的高速发展主要是建立在门店数量和单店产出上,门店数量有明显的增长,但单店产出跟国际水平比偏低,仅有三四千块钱一天。“根据我们统计的37个企业的样本,有一家企业能达到黄金的标准,差不多1万元一天,另外有4家企业能达到6000元一天,平均水平是3000-4000元,高低相差一倍。”单店日均产出低直接导致了便利店盈利能力差,尤其是在人工成本和房租成本上升的时候,由此带来的经营压力非常大。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邵蓝洁)

2016中国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1万亿 36家百强企业缩减门店

2016年中国连锁百强出炉 零售业触网闯关以变应变

2016连锁百强销售规模同比增3.5% 有统计以来增速最低

2016年连锁百强超市增速仅为便利店1/10

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达2.1万亿元

搜索更多: 连锁百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