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中资、外资零售企业滑铁卢 谁是谁的“拦路虎”?

  诸多信号显示,实体经济依然面临麻烦。

  全球最大的外资零售商沃尔玛日前再度传出裁员消息,有消息称,沃尔玛打算在2017年1月31日前再度裁掉数百人。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沃尔玛此次裁员将会在总部和一些地区进行,主要是裁掉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员,不过也涉及到其它部门。上述消息称,公司部分高管认为公司人资团队规模庞大,效率有待加强,或者可以将业务交由外部顾问公司处理。

  不仅仅是沃尔玛,实体零售业,包括超市百货购物中心的关店状况同样不容小觑。比如,去年11月,英国老牌零售商马莎百货宣布全面撤离中国内地市场;百胜集团太阳宫店、日资百货华堂商场十里堡店在去年10月底离场;百佳超市、家乐福、永旺等企业也先后关闭了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门店。

  无论中资、外资,似乎只要与实体零售挂钩,都不约而同地遭遇了“滑铁卢”。实体零售真的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网购是实体零售“拦路虎”?

  2016年上半年,在单体百货、购物中心以及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业态中,22家公司共关闭了41家店铺。涉足百货业的57家上市公司,77%的公司营收下降,75%的公司净利润下降,67%的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双降。

  北大纵横合伙人陶文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零售业这几年境况堪忧,特别是百货商店关闭了很多。这和经济形势有关,经济形势不好,大家口袋里没有钱,消费自然难以提振。

  另一方面,“虚拟经济过火”也成为众矢之地。在央视《对话》栏目一期主题为“聚焦实体经济”的节目中,三位受邀参加的企业家宗庆后、董明珠、李东生认为中国实业增长乏力的三大主因之一为“虚拟经济过火”,李东生和董明珠同时还选择了“新商业模式冲击”的选项。有分析指出,董明珠、宗庆后等企业家认为网络对实体经济冲击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不公平,网络经济没有工商登记、没有交税所以才造成了冲击。

  的确,近年来电商的快速发展令人侧目。以天猫双十一的交易额为例,2009年只有0.52亿元,2016年已经跃至1207亿元。然而,在实体零售的关店潮中,网店到底起了多大推动作用?值得深思。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6年1-11月,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为4.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尽管电商在零售市场里所占的份额正不断扩大,增长迅速,但占比仍然不高,体量不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是电商太强大,而是传统零售业太弱。这也与马云的话不谋而合,“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是你的实体不行了;不是零售不行了,而是你们家的零售不行了。”

  线上和线下融合之困

  在该种语境下,马云提出了“五新”理论,即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新资源。其中,新零售寓意着电子商务可能很快被淘汰,纯电子商务是个传统的概念,未来只有新零售。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看来,新零售意味着线下实体店可以借助电商开展新的业务,电商也可以借助线下实体的店面和配送实现交互的过程。

  莫岱青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如果说之前零售业的主场迁到了线上,那么接下来线上将越来越多地与线下结合,包括开辟线下实体店,开展线下活动等。

  比如,从互联网起家的本土高端花艺品牌roseonly、野兽派都开始大规模发展线下实体店。roseonly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将在全国开出40-50家新店。而现在新兴的网络订餐、上门美甲、保洁等O2O服务,更是线上与线下深度结合的最好示例。

  “未来电商和实体店将越来越走向融合,用店铺引流强化两线融合,比纯粹线上销售更有优势,成本更低。”上海商学院流通经济学院院长周勇此前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专业电商的社会成本其实很高,包括配送时的大量包装物造成的污染。因此,从线下引流到线上,营造良好的客户体验,是很好的方式。当线上线下两线融合后,就可以做推送和精准营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线下零售商应发展全渠道零售,进行转型。首先自己要有采购、经营商品的能力,此外可以建立公众平台,在更多供应商的平台上进行产品销售。

  对此陶文盛指出,线上线下融合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好。理论上,线上和线下应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现在更多成了线上线下打价格战,进行恶性竞争,结果线上反而抢了线下的生意。

  去年9月,天猫宣布启动“订单对折”的罕见促销。根据天猫超市在北京、上海两个城市启动的“订单价对折”活动,每天每个城市的前10万单用户可以五折购买商品,据称是消费者在线商超史上最大规模的优惠。随后,京东、1号店也加入了“战斗”。1号店对外宣布,将在三个月内投入10亿元,并在八大商超品类上全面对标天猫超市,开启价格战。

2页 [1] [2] 下一页 

2016化妆品零售总额2222亿 连年下滑

爱鲜蜂牵手供销各方,打造O2O社区零售”合纵联盟”

贵州、浙江等6省111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被查

云南首家苹果零售店开业 果粉围堵昆明顺城王府井

2016化妆品零售总额2222亿 增速连年下滑

搜索更多: 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