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发改委:预计下半年CPI平均涨幅略低于上半年

  今年上半年,价格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平均涨幅为2.1%,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平均跌幅为3.9%,均处于合理区间。价格改革向纵深迈进,价格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亮点。后期价格运行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仍然较强。

  一、价格运行总体平稳,CPI先扬后抑,PPI逐月收窄

  上半年价格运行的特点较为突出,可以概括为5句话:CPI涨幅先扬后抑、PPI降幅逐月收窄、影响因素高度集中、区域走势明显分化,处于国际偏低水平。

  (一)CPI涨幅先扬后抑。1—6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各月涨幅分别为1.8%、2.3%、2.3%、2.3%、2.0%、1.9%,呈先扬后抑走势。特别是2—4月连续3个月CPI涨幅均为2.3%,为过去24个月的最大涨幅。

  (二)PPI降幅逐月收窄。1—6月份平均,PPI同比下降3.9%,跌幅比去年缩小0.7个百分点。各月跌幅分别为5.3%、4.9%、4.3%、3.4%、2.8%、2.6%,跌幅逐月收窄,呈现出较强的回稳势头。

  (三)影响因素高度集中。1—6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CPI(通常称为核心CPI)同比上涨1.5%,涨幅仍比去年下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从CPI看,猪肉和蔬菜是本轮CPI涨跌的最大推动力,猪肉、蔬菜价格涨幅一度超过30%,而其他品种涨幅不大,除食品烟酒外,CPI构成中的其他7大类项目价格五涨一降一平,涨跌幅均在0.3%以内。从PPI看,主要受石油、钢铁等少数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PPI降幅逐月收窄,但其他大多数工业品价格仍在低位徘徊。

  (四)区域走势明显分化。从36个大中城市消费价格指数看,1—6月,上海、福州、南京、广州、深圳、青岛、杭州等东部沿海城市CPI涨幅高于全国平均,其中上海CPI涨幅达到3.1%,领涨全国;太原、银川、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中西部城市CPI低于全国平均,其中太原、银川两市CPI涨幅不足1%。从31个省(区、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看,1—6月,东部地区的广东福建、上海PPI同比跌幅分别为2%、2.5%和2.7%,明显低于全国3.9%的跌幅;而中西部地区的山西新疆甘肃黑龙江PPI同比跌幅分别高达11.9%、11.3%、10.8%和9.1%,表明经济调整压力、困难和风险仍然主要在“原”字头、“初”字号行业集中的地区。

  (五)价格涨幅处于国际偏低水平。我国价格总水平走势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基本一致,涨幅高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大幅低于印俄巴等新兴经济体。1—5月平均,美国、欧元区、日本、韩国等发达经济体CPI涨幅分别为1.1%、0%、0.2%、1%,明显低于我国;PPI降幅分别为1.7%、3.9%、3.9%、3.2%,降幅与我国大体相当,显示工业领域通缩压力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而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其他新兴经济体通货膨胀较为严重,1—5月平均,上述国家CPI涨幅分别为5.4%、8%、9.8%、6.4%,大幅高于我国,特别是印度经济高增长伴随了较高通胀,俄罗斯和巴西更是处于经济负增长、物价大幅上涨的“艰难时期”。从以上对比情况看,我国价格运行较为平稳,相较于经济较高增速而言,价格涨幅处于国际偏低水平。

  二、价格改革向纵深迈进,价格调控监管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紧紧围绕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精神,稳步推进价格改革,加强形势研判和价格调控,完善制度法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主要包括4个方面。

  (一)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一是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步伐加快。在蒙西、深圳和湖北安徽云南贵州宁夏5省区先期试点后,新增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试点范围覆盖全国近三分之二省份。二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平稳推出。经国务院同意,4部门联合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对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三是铁路客运价格市场化改革平稳推进。高铁动车组、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由企业依法自主制定。四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入实施。综合改革的意见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各地正在有序落实。同时,组织开展了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铁路货运价格改革、农产品目标价格试点等政策后评估,为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2页 [1] [2] 下一页 

通缩抬头 CPI涨幅连续下降

7月CPI涨幅回落 发改委预计全年涨幅在2%左右

中国7月CPI同比上涨1.8% 连续两月处于“1时代“

7月份CPI将公布 机构预测同比增速或为1.7%

7月CPI预计继续“1时代”下半年通缩压力加剧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