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报告预测2016年我国经济趋近拐点 GDP增长6.7%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2016年我国经济趋近拐点,预计GDP增长率为6.7%。报告预测,2016年投资机会将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三大领域显现,同时,各类资产收益率都将面临下行压力,但外汇市场机会多。

  4月12日,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6)》。报告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将在转型中昂然前进,经济结构调整将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增速仍将在6.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报告建议,2016年,投资要坚持顺势而为,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主线,特别关注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机会,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尤其要重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投资发展变化,不断提高投资的有效性。

  2016年经济趋近拐点

  “2016年我国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志前对记者说。

  报告分析称,目前我国经济仍将处于由之前的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阶段,经济增速的变化主要来自经济增长方式,以及经济增长动力的根本性变化。传统增长动力的减弱将给整体经济带来下行压力。

  “我们预测2016年中国GDP增长率为6.7%。从结构来看,投资需求不足是经济下行的最大主导因素。但同时,2016年经济下行空间较为有限,经济增速换挡可能逼近拐点。”张志前说。

  他分析认为,首先,融资需求恢复。在央行连续降息以及向商业银行直接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加权贷款平均利率从2014年的6.77%下降至2015年三季度的5.7%。这一趋势将大有可能在2016年延续。

  报告认为,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融资需求的恢复往往滞后于实际融资成本的下降。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扩大直接投资比重,优化信贷结构。预计2016年社会融资需求将逐步恢复企稳,这将缓解投资的资金紧张问题。

  张志前说,其次是补短板。我国有许多领域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长期以来,我国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在GDP中占主导地位,目前全球正出现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工业4.0),这将给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深刻的影响。

  报告认为,工业4.0是由大规模批量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生产转变,由集中生产向网络化异地协同生产转变,由传统制造企业向跨界融合企业转变,将会加速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张志前分析说,除此之外,我国目前第三产业比重较低。如2010~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45.8%左右。目前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约为70%,很多发展中国家,如印度2011年第三产业的比重为57%左右。我国第三产业的比重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一个原因是消费需求平稳。”张志前说,我国收入增速一直稳定保持在8%以上,近年来超过GDP增速水平。经济发展将由主要依靠投资驱动和较多依靠出口驱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同时“三驾马车”全面驱动。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8.4%,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预计2016年及以后,最终消费的贡献率将进一步上升,逐步提高到70%左右。

  三大领域投资机会显现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中国投资发展报告》系列主要立足于投资人的视角,每年精选年度热点投资主题进行持续跟踪研究,揭示行业性、趋势性和专业性投资机会。这已是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市场投资报告。

  这今年有哪些投资机会,报告分析认为,首先是自主创新领域,在中国经济步入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无法继续拉动经济飞速增长的“新常态”下,创新的思维才是科技进步、摆脱高污染低效率的粗犷式发展的基础所在。张志前说,创新是本届政府极力倡导的,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在国家政策的不断鼓励下,将担负着未来经济增长引擎核心动力的使命,也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在产业升级方面,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过去那些低端的、低附加值的、产能过剩的、部分劳动和资源密集型的产业面临淘汰,未来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绿色低碳循环的、符合消费结构升级方向的产业。为了优化产业结构,国务院相继出台《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两个纲领性文件,为产业升级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在消费升级方面,报告认为,2015年11月份,国务院连续出台两个关于新消费和消费升级的指导意见,未来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8000美元。根据国外经验,在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时,消费结构和消费模式都会向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等新兴消费领域转变,未来消费升级将蕴含丰富的投资机会。

  但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的研究也注意到,“各类资产收益率都将面临下行压力,投资者将面临资产荒的配置难题”。

2页 [1] [2] 下一页 

IMF上调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至6.5% 下调全球

网红经济崛起 火已经烧进了财经圈?

“网红经济”:靠“低节操”吃饭走不远

实体书店会员经济还能撑多久?

各项数据回暖提振中国经济信心

搜索更多: 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