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中国与发达国家GDP增长差异:对投资依赖度太高

  目前我国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无论是投资结构还是市场需求都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化

  近日,一篇名为《从GDP高增长真相看中国离发达国家的差距》的文章引起了记者关注。文章认为,中国GDP的高速增长与其他国家有一个显著的不同之处,就是对投资的依赖度太高。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结论是将中国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相比较而来的。

  文章中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1年至2014年中,资本形成(也就是通俗讲的投资)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7%、47%、48%、46%。与中国该指标相同或超过中国的只有四个国家,即赤道几内亚、阿尔及利亚、莫桑比克和不丹。

  同一年的资本形成占GDP比重数据中,美国与德国均为19%,日本为21%,韩国为29%、中国香港为24%、俄罗斯为20%、印度为32%、巴西为20%。该文章作者认为,从上述两组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的投资占比基本超过发达国家一倍,同时也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并得出结论认为中国对投资的依赖度过高是中国GDP高速增长与其他国家的显著不同。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对于上述结论进行分析。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波动是一个市场经济中常会发生的现象。但文中的论述有些偏离对于基本经济规律的深度认知,并忽略了不同经济体在各自发展阶段过程中的基本现象,有一些忽略历史、偏离实际。

  温鹏春认为,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在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数据以及对于经济发展不同要素的依赖度,是建立在工业革命完成后的新经济体的基础之上,这是基本现实。以美国为例,该国家早在19世纪初就开始进行工业化革命,目前已从农村化国家变成了城市化国家,而我国目前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无论是投资结构还是市场需求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化。所以,在看待历史问题时,应站在历史当时所处的阶段进行比较才会客观。

  另外,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邹至庄也表示,引起宏观经济变动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短期波动,一方面是长期增长。短期波动的成因在于需求的变化,而长期增速则有赖于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

  “GDP的长期增长有赖于生产能力的提高,而不是总需求的增加。如果生产能力有限,那么增加总需求也不能使得GDP的总量得到增加。”邹至庄说道。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杜雨萌

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6.7% 3月CPI增2.4%

制造业重回扩张显现企稳迹象 二季度GDP望回升

亚行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速6.5% 明年为6.3%

国人去年境外消费14000亿 超云南1年GDP

5年后GDP超90万亿 供给侧改革成主线

搜索更多: GDP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