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春节、寒潮因素推动2月CPI告别“1时代”

  随着气温回升,物价指数也迎来了小幅回暖。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在去年8月后重返“2时代”,同时创下了18个月以来的新高。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单月CPI上涨明显,但由于缺乏强有力的需求支持,全年物价水平难现大幅回温。

  具体来看,在影响物价水平的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除了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其他六项均出现上涨,其中医疗保健、衣着等涨幅明显。对于CPI大幅上扬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主要是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2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致使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9.9%,创2008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涨幅。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鲜果、猪肉和水产品等价格涨幅均超过6%。而由于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行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家政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9%、5.7%和3.6%。“其实剔除春节带来的食品价格上涨,消费价格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这表明当前市场的供求关系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尽管2月CPI反弹明显,但今年的整体物价恐难延续升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是短期供给改善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不一定具有持续性的趋势变动,短期通胀抬头值得关注,但如果没有需求端支撑,全年CPI持续上行的压力仍有限。而在刘元春看来,随着去产能全面铺开,不少企业将被关停,势必影响商品产量,“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预计二季度CPI走势仍以波动为主,但到了三四季度会出现反弹,但幅度不会太大”。

  此外,同日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9%,降幅连续第二个月收窄。余秋梅表示,随着去产能的改革,以及国际大宗产品价格的调整,降幅有可能继续缩窄,但反弹的持续性还要看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情况。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

CPI涨幅超预期 说中国经济“滞胀”为时过早

CPI创19个月新高 央妈有了新烦恼:滞胀来了?

统计局调整CPI权数:食品降低 居住提高

春节效应推动1月CPI上涨1.8%

统计局解读1月CPI:寒潮推升水果蔬菜价格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