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CPI创19个月新高 央妈有了新烦恼:滞胀来了?

  刚刚公布的中国2月CPI加速回升至2.3%,创2014年7月来新高。PPI连续48个月下滑但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称,2月份CPI涨幅主要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继汇率和无序加杠杆(炒房股灾)之后,央妈又来了新烦恼:通胀风险短期抬头。那么问题来了,滞胀真的来了么?

  通胀归来

  民生宏观朱振鑫、张德礼认为,2月CPI同比2.3%,若按食品项与非食品项调整前的权重计算为3.1%。此外,猪价上涨趋势还未结束。从供给端看,生猪补栏远滞后猪价上涨,1月生猪存栏量只有3.7亿头,为2009年有统计以来的新低。一方面是持续1年半的亏损导致养殖户退出,另一方面是环保压力提高了生猪养殖业的进入门槛。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团队也认为,2016年“通胀归来”仍将继续:

  一是美元周期长周期见顶,大宗商品长周期反弹,PPI与CPI之差收敛,将推动CPI进一步上行。二是生猪存栏量和母猪存栏量均为历史最低水平,“猪周期”将导致猪肉价格上涨。

  三是服务业仍然缺乏有效供给,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服务业CPI也将带动CPI上行。四是CPI中居住项权重提高,而2016年房价上行是大概率事件,将带动房租及家庭装修等相关居住价格提高。

  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等分析师表示,CPI加速回升的同时,经济增速在放缓。因而从经济和通胀的趋势看有类滞胀的征兆。姜超团队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或在于货币超发。

  年初大家预期的是供给侧改革加码,现在发现是货币刺激加码。1月信贷创下2.5万亿的天量,远超09年4万亿时期1月的1.6万亿,而1月M2增速也大幅反弹至14%,远超12%的目标增速,M1增速更是接近20%。无论是哪个货币指标,均远超7%不到的GDP增速。

  而从历史经验看,中国M1增速领先CPI大约6个月,因而目前M1增速的反弹预示未来半年通胀或持续上升。

  PPI持续反弹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乔永远、戴康认为,国际油价正在触及40美元,中国的工业品价格长达4年之久的通缩格局将出现拐点,PPI在年内转正甚至成为可能。这也将导致实体经济中的实际利息得到明显改善。

  民生宏观朱振鑫、张德礼表示,PPI同比-4.9%,低于预期值-4.8%,环比下降0.3%。一是低基数效应,自2012年3月起PPI同比已连续48个月为负。二是在供给侧改革预期下,上游产品价格出现反弹。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及钢铁、煤炭去产能规划,去产能力度不及此前预期,近期周期品价格疯涨行情不可持续,PPI跌幅收窄而转正仍有待时日。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称,鉴于中央在上半年稳增长的诉求明显,我们认为未来PPI将持续反弹,环比增速会在未来两个月由负转正。

  激辩:滞胀真的来了么?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此前表示,目前通胀预期指数的各个成分项几乎呈现了全面反弹的态势,也带动通胀预期指数继续走高。这意味着后续CPI可能将继续上行,基本面或进入到滞胀的经济周期当中。

  尽管去年经济数据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CPI和通胀预期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金融数据的大幅扩张则是导致通胀预期指数反弹的最主要贡献因素,同时房地产价格的触底反弹也对于通胀预期指数的上涨起到了正面影响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滞胀悲剧难现,通缩风险并无实质减轻。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CPI超预期上涨,寒冷天气和春节假期推高蔬菜肉类需求。食品通胀录得7.3%,是通胀走高主因。通胀改善主要由于天气和节日等暂时性因素所致,价格下行压力在非食品部门依旧明显。通缩风险并无实质减轻。

  国信宏观固收董德志团队研究发现,本次CPI权重调整不只是权重调整,还有分项调整。不要担心通货膨胀。

2页 [1] [2] 下一页 

统计局调整CPI权数:食品降低 居住提高

春节效应推动1月CPI上涨1.8%

统计局解读1月CPI:寒潮推升水果蔬菜价格

1月生猪价狂飙3成 CPI上升难掩通缩压力

1月CPI同比上涨1.8% 超去年全年涨幅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