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全球经济重心料将转移至中国印度
http://www.redsh.com 2015-04-2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随着世界向“多极化”(multipolar)

  的方向发展,全球人口和经济重心的转移将使得权力平衡也从西欧和北美地区,逐渐变得更倾向一些大型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和印度。

  在这过程中,美国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在全球占据一定的主导地位,但将会变得越来越不愿意、甚至是没能力在多个区域同时施展影响力;权力的重心将有所转移,认识地缘政治的变化与制定正确投资策略息息相关。

  关注地缘政治变化

  在瑞士信贷举办的2015年“全球大趋势论坛”上,瑞信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部门全球研究主管郝建霖(Giles Keating)在讲解瑞信最新的大趋势报告时,重点强调了全球地缘政治的变化。

  郝建霖指出,在关注新兴市场经济快速增长的当下,更须要注意的是各个新兴经济体的军费开支增加。例如,中国军费开支在20多年前微乎其微,但如今已攀高至相当于美国军费开支的约四分之一,并继续快速增长。

  同样地,俄罗斯军费开支在经历苏联解体引发的大幅下跌后,已经重新步入扩张周期,而印度、沙特阿拉伯等新兴经济体的军费开支也在不断地上扬。相反地,西欧国家的军费开支则呈下跌趋势。

  郝建霖强调,投资者不能忽略这些地缘政治的变化,但也无须过度在意,因为历史数据显示,即使地缘政治冲突频发,这也只是在短期内造成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对长期的大趋势并不会造成显著冲击。

  当然,如果发生全球性大规模冲突,以致于严重影响商品供给和贸易连接,带来的冲击则更可观、更深远。但瑞信相信,这样的情况很难会发生,因为有违强国的利益,因此较有可能发生的是地区性矛盾。

  与此同时,瑞信在大趋势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的最大机遇在于其消费者群体的快速增长,这对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业者、电子商务、运输,以及教育等领域有利。

  因为互联网普及带动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同时扩大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令其在全球零售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特别是在中国主导的亚太区,而相应的数码产品、付款方式、在线旅游等服务也会受益。

  运输的重要性在于商品和货物的移动,进而扩展至供应链领域,因为许多零配件和最终产品如今都来自和发往世界各地。这也就进一步牵扯到能源使用效率;能够提供高效率、低排放运输技术的企业将在未来脱颖而出。

  教育则在于如何满足全球各经济体对技术型劳动人口的需求,这目前依然是供不应求,许多企业都要在全球征求和争夺人才,为能提供劳动力外包解决方案和技术、专业教育和培训服务等业者创造机会。(早报网)

IMF: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

IMF:全球经济可能在未来两年复苏

联合国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1%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全球经济面临分化

搜索更多: 全球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