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IMF: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
http://www.redsh.com 2015-04-1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4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增长保持温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增长前景不均衡。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与2015年1月预测一致。

  《报告》称,相比去年,发达经济体的前景在改善,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将放缓,主要是由于一些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和石油出口国的增长前景减弱。

  IMF经济顾问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指出,两股深层力量影响着全球经济的中期演变:金融危机和欧元区危机的遗留影响在许多国家依然清晰可见。薄弱的银行和高水平债务(包括公共、企业或家庭的债务)在不同程度上继续影响着支出和增长。增长低迷进而又使去杠杆化过程变得十分缓慢。

  潜在产出增长速度已经减慢。发达经济体的潜在增长在危机前就已下降。人口老龄化以及总生产率增长的减缓起了作用。危机使这一情况恶化,投资的大幅下降导致资本增长进一步减缓。随着摆脱危机,资本增长会恢复,但人口老龄化和生产率增长疲软将继续起到阻碍作用。这种效应在新兴市场更为显著,人口老龄化、资本积累下降和生产率增长减缓这些因素合起来,导致未来潜在增长显著下降。增长前景的减弱进而会导致当前的支出下降、增长减缓。

  布兰查德还指出,除了这两股根本力量外,具有重要分配效应的两个因素也主导了当前的形势,它们是油价的下跌和汇率的大幅变动。

  油价的急剧下跌出人意料。人们在事后做出了很多解释,其中最令人信服的解释是,非传统来源的石油供给稳步增加;同时,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调整了战略。多数解释显示,油价的下跌很可能是持久的。油价的下跌促成了实际收入从石油出口国向石油进口国的大幅再分配。初步证据显示, 在美国、欧元区、中国、印度等石油进口国,实际收入的增长已使支出增加。石油出口国削减了支出,但幅度较小;其中许多国家具有相当多的金融储备,能够慢慢削减支出。

  汇率变动幅度异常大。在主要货币中,美元大幅升值,欧元和日元大幅贬值。这些变动显然反映了货币政策的重大差异,即美国预计将在今年退出利率零下限,而欧元区和日本却没有这种前景。鉴于这些差异已经明确存在了一段时间,目前的不确定因素可能是,汇率大幅变动持续的时间有多长。在欧元区和日本都可能再度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欧元和日元的贬值将有所帮助。在一定程度上,美国具有抵消美元升值不利影响的政策空间。因此总的来看,汇率的这种调整对世界经济而言应看作是好消息。

  在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支持经济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空间依然有限。然而,在石油进口国,油价的下跌将减轻通胀压力和外部脆弱性,并且在提供石油补贴的经济体,油价的下跌可能会创造一些财政空间,或在必要时提供增强财政状况的余地。石油出口国不得不吸收贸易条件方面的严重冲击,面临更大的财政和外部脆弱性。具备财政空间的国家可以让公共支出随着石油收入的下降而逐步调整。在汇率有一定灵活性的石油出口国,货币贬值将促进调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还需实施重要的结构改革,包括采取措施支持资本积累(例如消除基础设施瓶颈,放松对贸易和投资的限制,以及改善商业条件),并提高劳动力参与率和生产率(通过对教育、劳动 力和产品市场实行改革)。油价下跌为改革能源补贴和能源征税(包括在发达经济体) 提供了机遇。

  发达经济体普遍从油价下跌中受益。预计美国2015-2016年增长将超过3%,这将得益于油价下跌对国内需求的支持、财政调整步伐的放慢,以及宽松货币政策继续提供的支持作用,尽管预期利率将逐步上升、近期美元升值将对净出口产生不利影响。继2014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增长疲软后,欧元区的增长正呈现回升迹象,这得益于油价下跌、低利率和欧元趋弱。日本 2014 年的经济表现令人失望,但预计在日元贬值和油价下跌的作用下,今年的增长将加快。(财新网)

IMF:全球经济可能在未来两年复苏

联合国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1%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全球经济面临分化

世行将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下调至3.0%

搜索更多: 全球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