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水果电商利润率不足10%:多数平台亏损
http://www.redsh.com 2015-04-13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市场:经营亏损者占行业的主导

  电商卖水果2013年年底才进入公众视野。目前还没有一家国内水果电商声称全面盈利,经营亏损者仍占据行业的主导。目前行业的毛利率停留在20%的水准,除去人工、包装、物流费用,实际利润率在10%以下。

  “荔枝网络的售价是6元/斤,实际进货价5元,看似利润率达20%,但20%以上的货物是要在进货过程中被损耗掉的,加上人工、物流成本,利润率微乎其微。运送不到40元的一单货,快递费就要20元。”广东乡村网的总经理黄小武如此说。

  该类经营有天然“硬伤”:水果属于需要保鲜的食品,贮藏时间非常短。

  据“本来生活网”黎亮介绍,即使电商用了最通畅的物流公司,也要经历采摘、接单、包装、发送、收获5个环节,需要至少3天,其间因腐烂、退货造成的损耗,加大了经营难度。

  再者,由于电商平台的建设成本不高,水果销售网遍地开花,据广东乡村网统计,目前国内新生的电商平台中,主导水果专业销售的就有40多家,销售水果的农产品电商平台更高达300家,彼此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再不用说类似平台与传统零售店、超市间的销售竞争了。
 

  出路:“基地进货+差异经营”

  那么,水果电商的发展出路在哪里?“要么走高端产品路线,要么走差异化路线,总之,不能只销售超市里、零售商户都卖的产品。”本来生活网的黎亮认为。

  而拥有多年水果连锁店经营经验的实业投资家李生则认为,电商的销售与进货渠道都相对传统行业更加宽广,采用“原产地直接进货+绿色食品+差异化经营”的模式,比较适用于目前的中国国内市场。

  记者采访了广东乡村网等大型南方农产品电商,确实也都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或者深度合作的供应商。这样一来,可以将电商的运作成本降到较低的水平线上。比如进货荔枝,可以直接从乡村种植户手中“买断”,订单下后再去采摘,节约了等待的环节、降低了食品的腐烂程度,而且又可以打出绿色食品的招牌,提高网络平台的知名度。

  而另外一家比较成功的电商网站从来不卖“大棚种植”的产品,而是从云南四川等地的绿色基地直接进货,以此为切入点宣传产品,走高端路线,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发达国家的电商销售水果,也是一个起步的事业;中国的情况与发达国家更有不同,一切都需要摸索。”本来生活网的专业人士一致认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页 上一页  [1] [2] 

水果电商销售利润率不足10% 多数仍在亏损经营

搜索更多: 水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