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江苏高端餐饮前两月收入骤减30%
http://www.redsh.com 2013-03-07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2012年12月4日,中央出台改变作风八项规定,明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公务消费、商务消费急速减少的情况下,高端餐饮市场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处获悉,今年1-2月,全省高端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幅度达到30%。同期,北京降幅在35%、上海降幅在20%。江苏省餐饮协会秘书长于学荣表示,省内高端餐饮企业转型愿望强烈,现在的困难是“如何定位、怎么打开门做生意”。

  16位高端餐饮老板来谈心

  “这两个月来和我谈心的高端餐饮企业老板大概有十五六位,都谈生意不好做。”在《金证券》记者与于学荣短暂交谈的前后,他已经接待了两批来访人员。

  记者从于学荣处了解到,2012年12月4日,在改变作风八项规定出台后,国内高端餐饮(以星级酒店和高档会所为主)的订餐率就急速下滑,其中江苏省全省高端餐饮行业业绩在2013年1-2月出现了30%的下滑,让这些企业的老板们坐不住了。

  于学荣回忆称,“他们和我交谈中,想转型的决心很明显。不转型就会死,转型了还能维持。”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苏高端餐饮企业还未出现关门或转让情况,但有个别正在装修预备做高端餐饮的企业已经放弃了原有计划。

  外地高端品牌最困难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高端餐饮企业开始调整内部考核绩效,以减少成本。“我们隔壁的一个餐饮企业,原先工作人员是没有休息的,现在也开始休息了,因为吃的人少了。”于学荣说。

  他表示,餐饮企业成本主要有三大块,即装修费用、房租费用和人力成本。装修费用和房租费用已经固定了,只能在人力成本上下工夫。“例如以前一个包间有两个服务员,现在可能只留一个,或者不留。”

  南京餐饮行业人士介绍,往年春节后是招聘高潮,但今年高端餐饮企业年后就没有招人计划。此外,公务消费和商务消费减少后,外地高端餐饮品牌的生存更为艰难,其中又以湘鄂情(002306,股吧)和俏江南为代表。

  大众化路线三个方向

  综合于学荣以及南京餐饮业人士的意见,目前高端餐饮转型主要有几个方向,一个是做团膳(食堂)业务、一个是放开做婚宴、一个是做中低端的家庭聚会餐饮。

  于学荣称,高端餐饮企业放低身段会加剧大众化餐饮市场的竞争,形成优胜劣汰的效应。“省商务部此前的文件也要求大力发展大众化餐饮,服务大众化的人群。”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此前全国餐饮行业的结构一直呈现倒三角状态,即高端餐饮占比很多,中低端餐饮占比很少。随着高端餐饮的转型,有助于将倒三角转变为正三角结构。

  延伸阅读
  高级食材严重积压

  和高端餐饮直接相关的高端食材供应商们的日子也不好过。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浩介绍,自去年12月以来,由于高端餐饮退订较多,直接导致高端食材供应商货品积压严重。

  上海一位高端食材供应商表示,通常情况下星级饭店少不了的高级食材包括鱼翅、海参、长江三鲜、花胶、松茸、黑松露等,“近两月,供应明显减少的是鱼翅、海参和长江三鲜,其他高端食材因为有的只用于川菜,有的只用于粤菜,下滑量不好判断,但明显感觉供需不旺盛。”

  上述高端市场供应商直言,“今年前两月生意较去年下降两成左右。”胡春春

  湘鄂情走大众路线

  湘鄂情目前在南京有两家门店,一处在下关,一处在北京东路。昨日,《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湘鄂情下关店目前正在装修,工作人员承认,装修后将从原来的高端路线转变为大众化路线。

  南京餐饮界资深人士透露,湘鄂情在南京开张有两三年的时间,最初对南京店面的预期很高,定的目标任务也较重,但完成得一直不理想。“去年,业内一直传说湘鄂情下关店可能关闭。他们的装修是从去年年中开始的,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可能也跟犹豫不决有关。”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胡春春)

烟台餐饮企业招工陷两难 服务员难聘

南通高端餐饮遇冷 营业额同比下降30%

承德部分餐饮企业转型 开始面向大众

广州餐饮业倡节俭风 酒店酒楼悄然降价

五星酒店看齐小酒楼 长沙高端餐饮滑坡

搜索更多: 餐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