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比欧洲年轻 中国奢侈品消费消费“年轻化”
http://www.redsh.com 2012-08-1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曾经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如今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成为奢侈品的拥趸,奢侈品消费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平均比欧洲奢侈品消费者年轻15岁,比美国的年轻25岁。在消费水平远未达到欧美的情况下,中国年轻人为何如此钟爱奢侈品呢?

  消费“年轻化”趋势显著

  在上海某外企工作的年轻白领吴小姐,每月收入过万元,从前年第一次出国旅游时买了一款LV的手提包之后,从此在国际奢侈品上的消费就一发而不可收。这两年只要有出国的机会她就会穿梭于海外各大奢侈品商店“淘宝”,身上的钱包、鞋子、衣服、项链,每一件几乎都是价格不菲的国际大牌。

  像吴小姐这样年轻的奢侈品粉丝,近年来与日俱增。“在未来3到5年内,年轻消费者将成为我国购买奢侈品的主力军。”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执行官欧阳坤表示,目前月收入约万元的奢侈品消费者占总数的一半以上,他们的年龄在25到28岁之间。在2007至2010年间,中国奢侈品主流消费群的最低年龄由35岁下降到目前的25岁。

  不过,在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博士看来:“只能说奢侈品消费者的消费年龄在继续下沉和拓展,但不能以偏概全。”她表示,奢侈品分为入门级、中级,还有顶级,国内真正核心的奢侈品消费者也就只有20%,但是这20%的人决定了80%的市场,他们的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而且对奢侈品的价格并不敏感。但是我们从日常生活看到80%的普通消费者,只消费着其中20%的产品,而这些奢侈品大部分是一些入门级的。

  “富二代”之间攀比严重

  相比于欧美奢侈品消费稳定集中在40岁以上的少数富裕阶层不同,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年轻群体则正在日益壮大。

  “全球奢侈品消费者年龄最小的就在中国,而且绝大多数是父母给钱去买。”欧阳坤表示,在西方是自己经济独立去买,而中国第一代、第二代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没能太多地享受生活,进而转嫁在自己的子女身上,导致有些小学生就用最好的手机、最好的书包、最好的钢笔。奢侈品消费“年轻化”,很大一个因素是“富二代”之间的攀比,他们首先通过奢侈品进行自我身份攀比,进而攀比家庭财富和社会地位。在欧美,父母给孩子买奢侈性消费品的很少。而中国的第一代富豪则不同,他们希望孩子能享受这些。

  炫耀、攀比已被广泛认为是年轻人购买奢侈品的最大原因。周婷表示,因为奢侈品本身有一个社会属性,或者说有一个哲学符号,叫阶级区隔性。这种阶级区隔性会导致人们互相攀比。

  非理性消费害人害己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依绍华认为,由于奢侈品消费进入我国的时间较短,我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还不够成熟且与财富增长速度不匹配,在消费领域缺乏足够的理性思考,普遍存在不合理、无规划的消费行为和随大流、跟风走的消费方式。而奢侈消费文化借助商品广告、各类时尚活动及媒体渲染等对社会产生影响,加剧了人们的物质崇拜心理。出于好奇、从众、攀比等心理,年轻群体更容易出现非理性消费行为,导致消费欲望膨胀。

  现在有许多年轻人在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情况下,通过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购买奢侈品,这种消费行为并不可取。欧阳坤表示,尤其是在这些孩子还没有创造价值的时候,就开始不当使用价值,长久下去就失去了自己创造价值的动力。而他们的思想有可能会影响几年、几十年。

  因此,全社会应当倡导年轻人正确地认识奢侈品,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如果你不具备这个水平,却要消费超出自己能力的奢侈品,则既害人又害己,而且对社会风气也有负面影响。

奢侈品消费步入调整期 顾客不再一掷千金

雪花一月多起质量门 消费者被炸“血花四溅”

物美超市进口蛋糕不合格 被消费者告上法院

多知名品牌消费者满意度低 可口可乐得分垫底

雅培奶粉内吃出虫子 十天内遭消费者投诉三次

3万元电视停产5年无法维修 三星让消费者“自行报废”

消费者曝在沃尔玛买到“宏事达”牌长毛铜锣烧

奥迪经销商旧车当新车卖30万 被判双倍赔消费者

济南建立商场供货商消费争议预警淘汰制度

周六福千足金戒指内藏铁丝?消费者质疑商家掺杂

合生元涉嫌误导消费者 糖果变身成儿童补钙品

消费者称宏碁笔记本存缺陷 手机信号干扰Wifi

琴牌牛奶期内变质 新希望乳业称消费者保存不当

章光101等17种广告被爆虚假宣传 涉嫌欺骗消费者

合生元奶粉一月两现异物 消费者称其性价比差

娃哈哈矿泉水内现黑色异物 消费者想要精神赔偿

畅宜泡腾片左旋肉碱超标 消费者用后头晕恶心

银鹭花生牛奶现不明稠物 消费者喝后上吐下泻

光明称召回混烧碱优倍牛奶 消费者退货遭拒

零售业不景气 4万亿消费券更待何时

搜索更多: 消费

来源:   责编: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