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成功之道 >> 正文
芒格:我的成功靠的不是智商,而是专注力

  作者:查理·芒格

  导语:

  美国东部时间周二(11月28日),伯克希尔-哈撒韦 在其子公司美国商业资讯网站上发布声明,投资天才、沃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去世,享年99岁。

  每年,芒格都会在自己执掌的企业——西科金融(1987-2010)、每日期刊(2014-至今)的股东大会上,作为主角侃侃而谈。

  在这里,他会全方位地分享自己投资理念、世界变革观察、商业市场洞见、思维模型、人生哲学、为人处世之道等,并会更加坦率、完整地回答提问。

  这些讲话和回答中,展现出的是原汁原味、接地气和更加透彻、普世的芒格思考与观察。

  在充满变革和机遇的当下,这些回答对刚刚踏上人生征途,对世界和万物充满热情与冲劲的年轻人,以及沉浮人世间,拼搏奋斗的普通人,都是一笔巨大的宝藏和财富。

  01

  关于成功

  1.我的成功靠的不是智商而是专注力

  在2015年的每日期刊股东大会上,股东就如何全神贯注、成功的秘诀与习惯、如何阅读、是否一套整理笔记的方法等大多数人好奇和关注的问题,向芒格提问。

  芒格:我天生就有专注这个能力,当我想专心读书的时候,我可以屏蔽外界的一切,我甚至感觉不到别人的存在。

  可以这么告诉大家,在我见过的所有的聪明人之中,没一个不大量阅读的。现在的人习惯在电脑上看东西,也许你们看电脑能获得很多有用的信息,但是我认为,看电脑还是不如读纸质书,读纸质书能学到更多知识。

  还有的人习惯同时做好几件事,他们最后很可能一事无成。同时做好几件事,表面看效率提高了,实则不然。把精力分散在很多事上,总是浮于表面,缺乏深入思考,这相当于把自己的软肋和弱点暴露在别人面前,最后很容易吃亏。

  一心多用是个坏毛病,很多人在不知不觉间掉入了这个陷阱。

  精力高度集中,全身心投入地做一件事,没这个能力,我绝对不可能成功。我的成功靠的不是智商,而是专注力。

  如果说我有一点成就的话,主要是因为我有一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我就擅长做一件事,把事情想通、想透,深入思考,找到正确的答案,然后付诸行动。

  很多人相信跑步什么的,能让他们成为人生赢家。你要是觉得跑步能成功,那你就加油跑好了。

  2.成功秘诀是这些看似平凡无奇的道理

  2019年的股东大会上,一位20岁的股东发问:

  像您讲的莫扎特小故事里的那个年轻人一样,我想向您请教一下,我这样的年轻人,怎么才能像您那样,成功地度过一生?

  芒格:下一代太难改变,平庸是普遍的结局。有些人能成功,但成功的人终归是少数。这是上天安排好的,只有少数人能取得成功。

  如何才能成功?严格自律,遵守道德,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抓住难得的大机会,说出来都是些很简单的道理。

  我说了很多老生常谈的话,因为成功确实就来自这些看似平凡无奇的道理。

  而关于股东提问自己一生之中最值得自豪的成就是什么,芒格也表示:

  单说哪一项成就,是我觉得特别值得骄傲的,好像还真没有。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追求平常人没有的常识。我的目标定得很低,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

  重新活一次,我很难比现在做得更好。我之所以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生在了好时候,生在了好地方。因为生得好而拥有了成功,我没什么可骄傲的。

  3.成功慢一些又何妨

  关于芒格的成功之道,必须特别分享2003年西科股东大会上的一则提问,虽然已经过去20年,但芒格给年轻人的真诚回答,其价值可以穿越时空。

  今年秋天,我将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读书。您和巴菲特先生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我想沿着你们的道路走下去,但现在不知道该选法律专业还是金融专业。您在两个行业都有很大的建树,法律和金融这两个行业,我该怎么选?请您不吝赐教。

  芒格:好的。很多雄心勃勃的年轻人问过我们类似的问题。你们很聪明,你们看到眼前的我又富又老,你们就琢磨了,怎么才能像他一样富,但不像他那么老呢?我总是告诉你们,我是慢慢变富的。

  我一步一个脚印、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不懈地努力、耐心地积蓄、默默地忍受亏损的痛苦。如果想知道如何快速致富,问我是问错人了。

  我知道,按我的方法一定能成。你们年轻人前面的路还很长,成功慢一些又何妨?正好用来消磨时间了。总不能天天斗地主吧?

  欢迎加入我们:每一天都追求比醒来的那一刻多增长一分智慧;每一天都追求有能力承担更大的责任;每一天都追求尽善尽美地完成所有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终将出人头地。

  进步不总是肉眼可见,而是往往出现在不经意间,但进步总是源于长期坚持,源于每一天的努力。

  年轻人,一定要牢记,小有成绩的时候,要保持头脑清醒。现在你们追求香车美女,等你们年纪大一些了,可能就会发现,那些不是你们想要的。

  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地长期努力,这是我的成功之道。

  人这一辈子,活到最后,配得上拥有什么,基本上就会拥有什么。想获得成功,你自己得配得上才行。道理很简单。

4页 [1] [2] [3] [4]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