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接轨“航天标准”,成就“民族品牌”:康师傅如何做好中国面?

  初秋午后,撒贝宁走进了一间连房顶都是面条造型的屋子。

  在这里,他与原国家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吴杰为小朋友们讲述航天知识,隔着玻璃看到了方便面生产过程,走进生产车间体验桶装面的生产,最后还泡出了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方便面,令人食指大动。

  又是航天主题,又是泡面生产,看似并没什么相关性的两个领域,都出现在了撒贝宁所探访的康师傅天津工厂里。事实上,康师傅已连续七年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并持续和中国航天基金会展开深度合作。

  成为“合作伙伴”,在品牌的广告营销玩法中从不罕见。对大部分品牌而言,这种合作模式本质上就是品牌作为冠名商或赞助商出现,借此获得更高曝光和背书。

  但康师傅与航天这一IP的合作并非是简单的营销。经历七年合作,康师傅已与航天IP深度融合,从产品生产标准到企业经营理念都在对接航天标准、对标航天品质。坚持做一碗“航天品质中国面”,这成为了一种康师傅所呈现出的品牌合作新样本。

  第一部分:对接航天标准,成就一碗面的航天品质

  真正开始探访天津工厂前,撒贝宁像每一位普通消费者一样,非常好奇地向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馆长陈源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康师傅和航天事业始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撒贝宁探访的过程中逐渐清晰了起来。

  航天事业作为极为严谨的系统工程,向来是要从试验、测试、训练环节开始就做到极致,严控一切风险。在面向小朋友展开的航天科普课上,撒贝宁也分享自己是如何通过体验航天训练项目,体会到了航天员的严谨认真和对航天事业的热忱。

  而食品生产亦是如此,追求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深耕细作,康师傅也将航天的严谨作风运用在了面上。

  在康师傅的透明工厂中,撒贝宁看到压延环节对面条厚度的误差控制达到了微米级别,安检环节更是“克克计较”。在生产车间,员工要换上严密防护的工作服并经历洗手、烘干、消毒五个环节才能进入,一桶方便面想要走出车间也需要六道检验工序。而即便是料包投放,康师傅也有严谨的“小心思”:油包被细心投放在蔬菜包和粉包中间,不直接接触面饼才能防止被面饼扎破造成污染。

  作为方便面几十年“老朋友”的撒贝宁对此都不禁感慨道:“我之前从来没发现这些细节,但是康师傅却能始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每一个细节,不断思考如何找到最优解。”

撒贝宁走进康师傅容器面生产车间

  严谨的态度是基础,对于技术的追求则是品牌不断进阶的核心力量。硬核的航天技术也被康师傅运用在了方便面的制作上,只为持续升级产品以此来给到消费者更好体验。

  为航天而生的FD技术,现已被康师傅成功运用于配料包制作当中,在食用时最大化复原食材的本来味道,又能长期储存。另外,康师傅所应用的熬制高汤萃取技术和RP技术也来自航天领域,在应用中可以更好地提升其超高端产品的口味。如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的配料包中的牛肉粒就采用了航天FD冻干技术;高端产品“御品盛宴”则采用了RP技术,能更大程度锁住美味肉汁,一经推出便获得众多消费者的好评。

  一切正如撒贝宁所言:技术找对使用场景可以发挥巨大的价值,康师傅使用航天技术,给中国人带来了航天品质的中国面。

撒贝宁参观透明工厂

  以航天精神不断引领品质发展,用航天品质持续驱动产品升级,两者贯穿康师傅生产全环节,终成为了康师傅这一民族品牌的核心力量。

  第二部分 中国面,民族品牌的最佳价值诠释

  当然,并非所有品牌都能称得上是“民族品牌”。

  如今国内很多新锐品牌都是凭借着营销短暂爆红,但后续却难以解决复购低、口碑难保持的问题,本质上还称不上是真正的“品牌”。而同时有太多品牌虽然有业绩、有生意,但在形成广泛的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方面仍有欠缺。

  康师傅能够称之为民族品牌,不仅是因为其已成为方便面行业的大品牌、老品牌,真正的关键在于品牌对于做“中国面”这一定位的坚守。

  所谓“中国面”,首先自然是要把握国人口味。

  事实上,“做适合中国人口味方便面”的这一愿景伴随了康师傅几十年的成长和发展,成为了陪伴几代人成长,深存于国人的味觉记忆中。撒贝宁在探访中也分享到,小时候父母不怎么在家,他就泡方便面和妹妹一起吃;上大学后,方便面也成为了出国参加比赛的自己和同学们“中国胃”的最好慰藉。这一碗泡面,见证了个人成长,亦见证了国家几十年的发展。

撒贝宁品尝多种口味方便面

  其次,之所以称为“中国面”,也是因为康师傅对于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承。

  回到节目的最开始,撒贝宁一进门就被陈馆长拉着做了个小游戏——区域产品对对碰:东北地区的小鸡炖蘑菇、华东地区的鲜虾鱼板面、华北地区的西红柿打卤面、华中一带的泡椒牛肉面……这些中国人熟知的口味都被康师傅凝结在了一桶桶的方便面中。

  丰富的产品背后,是康师傅对中国大江南北地方特色口味的深入研究,使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家乡的味道。这也是康师傅一直被消费者坚定选择的一大重要原因。根据《2023全球品牌足迹报告》显示,康师傅以82.4%家庭渗透率及8.19亿消费者触及数,已连续11年位列“中国消费者十大首选品牌榜单”前三。

《2023全球品牌足迹报告》颁奖现场

  而除了国人口味把握和传统文化传承,值得强调的是,助力民族事业发展,其实是作为民族品牌的一大历史使命。

  自2017年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后,康师傅就携手中国航天基金会举办了“航天精神中华行”,为全国性航天科普展的举办拉开了序幕。7年以来,康师傅不断开展科普展、航天科普进校园、航天梦想体验营等活动。

  在探访中,撒贝宁看着孩子们参加活动的一张张笑脸也十分感慨:“这些孩子的梦想从小就有强大的力量来支持,他们的身体健康有康师傅的食品安全做保障,梦想也在这些科普活动中有了未来。”

  在产品上践行品质化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加固民族品牌的定位和口碑;在做民族事业上持续投入,作为其发展的助推器。康师傅与民族同步发展,正是作为民族品牌的应有之义。

  结尾:做航天品质中国面,未来征途是星辰大海

  从梦想探索乐园出发,到透明工厂再到深入车间,撒贝宁此行终得结论:“一碗是最接地气的方便面,一个是高大上的载人航天事业,二者的结合恰好是中国人浪漫情怀的展现——无论我们走多远,心永远在家里。在未来星辰大海的时代,中华民族在宇宙中会走得越来越远,但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带着属于家乡的味道、童年的味道,而这也正是民族情怀的味道,让我们不会忘记自己出发的地方。”

  携手走过七年,康师傅与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愈发深厚。紧密连接的背后,体现的不仅是品牌常年关注民族事业发展的民族情怀,更重要的是诠释了以航天精神为导向,与民族事业同发展的新时代品牌形象。和航天工程不断探索宇宙让国人为之自豪一样,康师傅也成为了让国人认可和信赖的民族品牌。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