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今正药业:科研重大突破,助眠的酸枣仁汤又有新发展

  失眠已成为一个世界性健康问题,越来越多的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及工作,尤其在年轻人中的发病人数显著增加。失眠症发病原因复杂多样,涉及情志与身体、内因和外因多个方面,有许多失眠病证用西医的诊断手段很难明确判断发病原因及机理。中医治疗从整体出发,辨证论治,具有综合作用的优势,因而受到广泛的关注。

  失眠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与精力,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憨,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伴有神疲乏力,头晕头痛,心悸健忘等。失眠即“不寐”,系由情志不调、劳神太过、气血亏虚等引起,使人体阴阳失调、脏腑功能混乱、神志不宁所致的以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景岳全书·不寐》篇曰: “真阴精血不足, 阴阳不交, 而神有不安其室耳”。“不寐证虽病有不一,然惟知邪正二字,则尽之矣。盖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气之扰,一由营气之不足耳。”因“神”是机体一切意识思维活动的基础,心主神明,若心神不安宁则会出现失眠等症状。肝为血脏,“肝肾同源”。肝气不疏,郁久暗耗肝阴,肝阴虚下及肾阴,肾阴不足,水不济火,心阳独亢,心阴渐耗,虚火扰神,心神不安,阳不入阴因而不寐。

  睡眠是人体“广义之神节律性的自然体现”,失眠患者是“昼不精,夜不瞑”紊乱状态的理论认识。“昼不精”表现为白天精神萎靡、烦躁焦虑、惊悸不安、郁闷不舒和思虑过度五类证候;“夜不瞑”表现为夜晚“终夜不寐”、“忽寐忽醒”、“神魂不安”三种形式。用中医基础的五神、情志失调和体质理论,对失眠症的特定易感因素、促成因素和维持因素进行分析,奠定了失眠机制认识的新的理论基础。临床研究显示与正常的“昼精而夜瞑”相对,失眠患者处于的是“昼不精,夜不瞑”的状态;“昼不精”表现为多种中医证候的重叠,中医证候与失眠的形式相关;体质之间的失眠发病和中医证候存在差异。

  理想的安眠药物应当是能够很快入睡,一般是在服药30分钟之内就能人睡,不引起睡眠结构紊乱。第二天醒来后没有头昏脑涨、昏昏沉沉的感觉,即没有宿醉作用且不引起药物依赖,和其他药物同用没有相互作用。

  《金匮要略》云:“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指出酸枣仁汤主要用于治疗肝血不足,虚热内扰之失眠。

  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百邦牌百邦牌酸枣仁五味子珍珠粉胶囊方中酸枣仁宁心安神;五味子调肝血、疏肝气;龙眼肉安神宁心;珍珠粉清热除烦、滋阴润燥调和诸药。

  君药酸枣仁能发挥镇静、催眠的功效,因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生物碱和微量元素,能缓解烦恼、惊悸等症状,对失眠症患者神经内分泌水平、认知功能及深度睡眠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五味子归心、肺、肾经, 补肾养心,安神;具有中枢神经镇静作用,可以抑制大脑的异常兴奋活动,平稳患者大脑神经,对失眠症患者具有助眠作用。

  龙眼肉归心、脾经,补益心脾,养心血安神。

  诸药合用共达养心益肝、安神解郁、健脑安神之功效。

  更有现代医学研究: 酸枣仁含酸枣仁碱、酸枣仁环肽、三萜类、黄铜类、17 种氨基酸等,能减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对中枢神经具有轻度的抑制,无论是在正常状态或病理状态下,均有镇静催眠作用。五味子含木脂素类、五味子醇、挥发油类等,有镇静、抗惊厥作用。龙眼肉含葡萄糖、蔗糖、酒石酸、腺嘌呤、胆碱等,具有抗应激,增强免疫功能,抗菌,抗衰老等作用。佐以龙眼肉、珍珠粉,诸药共奏安神养血、清热除烦之功效。

  百邦牌酸枣仁五味子珍珠粉胶囊,源自中医传承配方,精心调配,完全复刻经典古方,在传统配方基础上的经典传承继承了传统药方的精髓,同时经过了研发团队在原配方基础上的二次开发,加入现代高科技技术手段,现代制药工艺与传统古方相结合提高了药品的工艺标准和药效水平,是传承和创新的一次完美融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