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恩捷股份募资额缩水53亿现金流或承压 一季业绩双降股价一年跌六成

  来源:长江商报

  定增预案发布两年多之后,恩捷股份(002812.SZ)突然调减了募资金额。

  5月14日晚间,恩捷股份披露公告称,拟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由不超过128亿元调整为不超过75亿元,调减53亿元。公司表示,前述调减募资额事项在董事会的授权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回溯公告,恩捷股份本次定增于2020年11月发布预案,2022年1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2年6月28日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值得一提的是,前述批文有效期为12个月,即将在一个半月后到期。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定增金额的大幅缩减,公司的计划投建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的金额相应缩减。

  其中,公司投入募集资金减少最大的三个项目为重庆恩捷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二期)、江苏恩捷动力汽车锂电池隔膜产业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分别从原来的24亿、48亿、30亿,减少至14亿、28.13亿、17.58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拟投入资金出现大幅缩减,但恩捷股份的募投项目的总金额并未改变,业内人士表示,这或将对恩捷股份的现金流提出考验。

  根据公告,恩捷股份包括补充现金流在内的原计划的总投资额度153亿元,不难计算,上述定增项目若要顺利实施,恩捷股份除了要保证募资金额的及时到位之外,自有资金至少需要消耗78亿元,现金流或将承压。

  根据一季报,截至3月末,公司货币资金21.97亿元,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15.66亿元,较期初减少了14.06亿元。

  另一方面,受下游需求减少影响,2023年以来,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未来的经营性现金流入或将减少。一季度恩捷股份实现营收25.68亿元,同比下滑0.92%;归母净利润6.49亿元,同比下滑29.1%。

  对此,招商证券认为,恩捷股份的下游客户在去年底以及今年一季度进行去库存,下游需求扰动短期影响排产、盈利。

  此外,今年一季度的隔膜价格有所下滑,估算环比下滑5%;与此同时,恩捷股份的财务、管理费用由于银行贷款、奖金计提影响短期出现大幅上涨,影响利润,部分工人奖金可能计入生产成本。

  在二级市场上,恩捷股份的K线图显示,2022年6月底,公司股价达到一年内的高点266.42元/股,随后开启下跌模式,截至5月15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107.06元/股,不到一年公司股价跌了59.82%,接近六成。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