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众生药业股价2天跌18%市值蒸发32亿 手握新冠口服药一季度扣非仅增106万

  来源:长江商报

  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大跌,市场不禁追问,众生药业(002317.SZ)究竟怎么了?

  二级市场上,5月8日,众生药业股价闪崩跌停,5月7日,大跌8.85%,两个交易日合计跌18%,对应的市值蒸发约32亿元。

  从基本面来看,众生药业一季度的经营业绩似乎不错。报告期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增逾80%。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8亿元,较上年仅增加105.97万元。

  众生药业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公司重营销轻研发特征突出。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10亿元,研发费用仅1.57亿元。

  5月8日下午,针对股价大跌、重营销轻研发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众生药业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止,未获得回复。

  扣非净利连续弱增长低于预期

  众生药业的经营业绩似乎不是盈利能力的真实反映,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前三个月,众生药业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同比增长10.50%;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增加0.64亿元,增长幅度为86.86%;扣非净利润为1.28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增加105.97万元,增长幅度为1.47%。

  一季度,为何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扣非净利润微弱增长?

  从财务报表看,今年一季度,公司资产处置收益1104.24万元,上年同期没有这笔收益。原因是,今年一季度处置了部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产生的收益。此外,今年一季度,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为30.50万元,上年同期为-6107.87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是公司持有爱尔眼科股票价格波动导致。就是这两个指标变动,导致今年一季度税前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7242.61万元。

  基于此,可以判断,今年一季度,众生药业的净利润高速增长,基本上靠“炒股”。

  其实,不只是今年一季度,2022年众生药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同样非常缓慢。

  年报显示,2022年,众生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6.76亿元,同比增长10.17%;净利润为3.22亿元,同比增长16%;而扣非净利润约为3亿元,较上年增加79.78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仅为0.27%。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众生药业对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还搞了“小动作”。当年,公司研发投入为3.40亿元,但费用化的研发投入只有1.57亿元,资本化的研发投入为1.83亿元。

  毫无疑问,如果3.40亿元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公司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与上年相比,不仅不会有增长,反而会大幅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众生药业手握国内首款3CL单药抗新冠病毒1类创新药物乐睿灵?来瑞特韦片。

  公开消息称,乐睿灵?来瑞特韦片不需要联合利托那韦进行使用,后者是一种肝药酶抑制剂(CYP酶抑制剂),主要起到增效作用。目前,国内已获批的3CL小分子新冠药,包括辉瑞的Paxlovid和先诺欣均需要联合利托那韦进行用药。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