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9次融资近60亿,三年亏约20亿人民币的震坤行冲刺纽交所

  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的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我国的工业产值已跻身世界第一位,2022年高达48.3万亿人民币,远超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其他主要经济体。

  在全面与复杂的工业体系下,我国的工业产业呈现出了分散的市场格局。2022年时,我国拥有超600万家工业企业,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98%,而美国的工业企业仅70余万家。较为分散的市场,为工业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契机,其中孵化出了多家企业。

  时间来到2023年,我国两家头部的工业供应链技术及服务提供商震坤行、京东工业在3月份时先后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欲冲击资本市场。不同的是,震坤行选择了美股,而京东工业选择了香港市场。

  事实上,早在2022年的3月30日,震坤行便向SEC递交了秘密文件。时隔一年后,其于3月7日正式递交F-1文件,申请以“ZKH”为代码在纽交所上市,至多募集资金2亿美元。但截至目前,震坤行的发行股份数量及发行价格仍未披露。

  据灼识咨询数据显示,若以交易额计算,震坤行是我国第二大的工业供应链技术及服务提供商,仅排在京东工业之后。从过往融资历史来看,震坤行深受资本青睐。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上市前,震坤行已进行了长达9次的融资,总融资金额高达近60亿人民币,是工业品供应链领域融资最多的企业,因此震坤行的股东中有多位知名资本。其中,钟鼎资本、元生资本、腾讯以及老虎环球基金分别持有震坤行14.7%、10.5%、9.4%以及5.4%的股份。

  但从业绩来看,震坤行目前仍处于持续亏损中,在非GAAP会计准则下,其2020至2022年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3.05亿、9.11亿、6.26亿人民币,三年净亏损合计近20亿人民币。

  收入复合增速超30%

  震坤行的发展历史可追溯至1996年,其以经销业务起家,主要代理国际知名品牌的胶粘剂、润滑剂。至2008年时,公司成立深圳轴心开始做产品,为客户提供全套的点胶技术解决方案。时至2014年,电商浪潮逐渐兴起,其以胶粘剂和特种润滑客户为种子客户开始发力MRO(工业非生产性物料,用于保养、维修、运营的设备或耗材)业务,并更名为“震坤行工业超市”,正式进军电商赛道。为集中资源发力电商业务,震坤行于2016年将深圳轴心出售。且在积累了5年的电商经验后,震坤行自2019年开始做MRO平台,开启了公司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中国领先的MRO采购服务平台,震坤行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MRO采购和管理服务,并为行业价值链上的参与者提供数字化的履约解决方案。为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震坤行有“震坤行”及“工邦邦”两个平台,其中,“震坤行”平台主要服务于中大型企业,“工邦邦”平台则服务于小微企业。若从经营模式上来区分,震坤行则属于典型的“自营”模式,即从供应商处购买产品后,直接销售给客户,2022年时,其产品收入占比高达97%,虽然公司自2019年2月便推出了市场模式,但2022年时来自平台的服务收入占比则不到3%。

  从产品端来看,震坤行的SKU涵盖了所有主要的MRO产品线,包括了备品备件、通用耗材、行政物资、加工制造和化学品等。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平台上可用的SKU数量约为1730万个。丰富的产品可满足客户常用和长尾产品的需求。

  在配送网络方面,震坤行已覆盖了中国大多数的主要工业中心,建立起了全面的履约网络。截至2022年12月31日,震坤行的履约网络包括了30个库存存储和大宗运输配送中心、90个快速产品配送中转仓库,以及约3600台EVM智能自动售货机,可在客户现场按需订购。此外,震坤行还提供端到端、甚至端到桌面的全面最后一英里履行服务,以满足客户复杂多样的交付需求。

  从客户端来看,2020至2022年,震坤行服务过的客户数量分别为3万多、5.2万、5.8万,呈稳步增长趋势。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客户数量的大增得益于线上经济的崛起,震坤行亦从中获益。且从多项数据能看出,大型企业对震坤行的黏性相对较强。比如平台前500名客户从2020年到2022年的平均GMV分别为590万、970万、1010万,稳步提升;2020年GMV前500的客户中的91%亦在2022年与震坤行进行了交易。

  得益于客户数量的增加以及客户平均GMV的提升,震坤行2020至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46.86亿、76.55亿、83.15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速超33%。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