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禾川科技上市首年扣非净利下跌近20% 刚解禁四股东拟减持不超9.5%股权

  来源:长江商报

  限售股刚刚解除限售,禾川科技(688320.SH)的重要股东就抛出了减持计划。

  5月3日晚间,禾川科技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近日收到股东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获知公司股东达晨晨鹰一号、达晨晨鹰二号、越超有限公司、魏中浩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34.57万股。

  具体来看,此次减持计划中,达晨晨鹰一号、达晨晨鹰二号、越超有限公司、魏中浩拟分别减持不超过80.22万股股份、221.81万股股份、679.50万股股份、453.04万股股份,计划减持比例合计不超过9.53%。

  公告称,达晨晨鹰一号、达晨晨鹰二号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自本次股份减持计划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进行。越超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自本次股份减持计划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至2023年11月21日内进行。达晨晨鹰一号、达晨晨鹰二号本次减持的股份均系限售期已届满并上市流通的股份。

  目前,达晨晨鹰一号、达晨晨鹰二号、越超有限公司、魏中浩分别持有禾川科技约1.55%股权、4.27%股权、10.17%股权、4.44%股权,合计约为20.43%股权。其中,达晨晨鹰一号、达晨晨鹰二号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5.82%股权。

  禾川科技于2022年4月28日通过闯关IPO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到今年4月28日,刚好满一周年。截至今年4月28日,越超有限公司、魏中浩分别持有的1536.38万股股份、669.76万股股份已于2023年4月28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达晨晨鹰一号持有的109.86万股、达晨晨鹰二号持有的439.42万股已于2023年4月28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剩余123.55万股、206.02万股股份的限售期尚未届满。

  上述四名股东所持股份均是在禾川科技IPO前取得,具体到减持原因,达晨晨鹰一号、达晨晨鹰二号解释系经营发展需要,越超有限公司称系基金现金分配需求,魏中浩则是个人资金需求。

  假设上述四名股东全部顶格减持完成,以4月28日收盘价36.55元/股计算,四名股东合计可能会套现5.24亿元。

  或受股东披露减持计划消息影响,5月4日,禾川科技股价大跌8.34%。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禾川科技的经营业绩不算理想。2022年,上市第一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9.44亿元,同比增长25.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0.90亿元,同比下降17.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80亿元,同比下降19.79%。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0.19亿元,同比下降2.68%。

  禾川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集成。禾川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伺服系统、PLC等,覆盖了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控制层、驱动层和执行传感层,并在近年沿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延伸,涉足上游的工控芯片、传感器和下游的高端精密数控机床等领域。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禾川科技伺服系统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国产品牌中位列第二。

  对于2022年增收不增利现象,禾川科技解释称,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公司伺服、PLC等产品品类更丰富,适用于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更具竞争力,抓住了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行业需求旺盛、持续快速发展的机会,销量大幅增加所致。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公司客户在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行业上较为集中,为了快速进入市场,公司在产品销售价格上有所降低,同时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产品更新换代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为更好抢占市场先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增加了在市场、研发方面的投入,销售、研发费用增加。

  5月4日,针对股东减持、净利润下滑等现象,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向禾川科技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