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成果发布会阿尔法蛋分论坛举行 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精彩亮相

  这一次,它学会了用孩子对话的方式,对每次想象,埋下创造的伏笔;对每次感受,播下成长的种子。5月6日下午,在安徽滨湖会展中心举办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成果发布会阿尔法蛋分论坛上,淘云科技推出的国内首个儿童认知大模型——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正式发布。当日,基于该模型打造的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精彩亮相,为孩子在练表达、塑情商、启创造、助学习等方面带来全新交互体验。

  深耕“AI+儿童 筑牢儿童认知模型底座

  “大家知道,认知大模型目前只有科技龙头企业才能构建得了,为什么淘云科技能第一个发布面向儿童的认知大模型?”

  分论坛伊始,刘庆升介绍,作为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和儿童相结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淘云科技一直致力于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儿童生活学习的实际场景中,陪伴孩子开心学习和快乐成长。核心技术方面,近年来,淘云科技不仅持续主导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发项目,还承建了安徽省儿童智慧教育多模态交互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儿童教育机器人项目研究中心,保持核心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刘庆升说,十几年来,淘云科技从推出业内首款儿童语音智能手表,到给孩子们带去了更高质量陪伴的阿尔法蛋智能机器人,再到推出让孩子书包变轻、学习效率提高的阿尔法蛋AI词典笔,帮助幼儿园老师的幼教机器人,形成了覆盖从家庭到幼儿园全场景的系列产品。2020年,淘云科技还承建了中国声谷儿童智能机器人综合服务平台,以儿童方向的技术和生态基础,一站式地引导开发者、赋能开发者、扶持创新创业者。

  刘庆升说,“产品的每次更新与迭代,同样为企业自身技术和产品的不断研发积累了丰富的资源,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儿童的需求和行为特点,为推出儿童大模型准备了充分条件。”

  “随着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进入研发阶段,淘云科技将长期积累的儿童原始语料加入到大模型中,这些语料涵盖了从儿童故事、百科知识和科普读物,高质且丰富。”刘庆升介绍,由于前期提供了大量的儿童原始语料(不涉及个人信息),星火大模型在经过迁移学习和模型蒸馏后得到的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能够熟练的掌握儿童内容的生成规则。“接下来,我们通过数十万条儿童场景Prompt数据,对儿童认知大模型进行有监督精调 (Supervised Fine-tuning,SFT),让我们的儿童认知大模型能够在儿童场景下,对儿童语言的理解力更好,生成的内容更适合儿童。”

  大模型“核心力”助力儿童成长

  在刘庆升看来,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是通过理解儿童语言和生成适合儿童的内容,帮助儿童解决各种与学习兴趣和成长相关的问题。他介绍,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因为学习了大量的儿童语料,因此具备有适合儿童的语言风格、符合儿童特征的主题和任务、强调儿童内容的互动性、针对儿童内容的审查和过滤这四大个属性特征。

  现场以视频的方式,形象展现了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在通用的星火大模型之上的专为的儿童优化的语言理解和儿童内容生成两大能力。刘庆升解释称,在儿童语言理解上,大模型不仅能有能力理解那些根据儿童生理和心理特点理解孩子说出的非规范、开放式的话语,还能够理解到孩子语语文字中说话时夹带的情绪,感知到“话外之音”。

  儿童在内容生成上,能力不仅能更好的回复儿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连续式追问,还针对可以服务孩子,更能服务于孩子家长和幼儿园、教师做了专门的优化。

  具体来说,在教师或家长的指导下,针对孩子“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连续式追问,儿童认知大模型能即时生成高质量、适合孩子的回复内容。而家长则能用大模型实现育儿知识的答疑解惑,还能用儿童认知大模型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创作生成各种精彩的故事。“比如‘写一个孙悟空和葫芦娃一起战斗打怪兽,鼓励孩子要勇敢的故事’,帮助家长成为孩子喜欢的故事大王。让家长成为育儿能手和故事大王’” 刘庆升说,“同样,幼儿园教师也可以借助大模型,根据孩子的特点自己的创意,生成丰富又有针对性的的幼教素材,让备课更方便,教学更有趣。”

  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精彩亮相

  分论坛上,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精彩亮相。淘云科技总裁吴玉胜介绍,它基于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而造,是一款和孩子用自然语言交互的智能陪伴机器人。“产品在功能设计、内容构建等多方面,彰显出阿尔法蛋以父母之心为孩子用心做产品。”

  “妈妈说人是猴子变的,为什么动物园里的猴子没有变成人?”“为什么大人总说我们挑食,大人就不挑食吗?”

  产品介绍伊始,对屏幕中出现的一连串充满童真的提问,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有问必答。

  “这些对话之所以顺畅,是因为淘云科技运用了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中儿童语言理解、儿童内容生成两个能力。”吴玉胜介绍,仅仅这样是不够的,在长期往复的语言交互中,“我们还要解决孩子不敢开口、不会开口和不知道说什么的问题,要让对话交流变得有趣味、有知识,并能切身感受孩子的情绪。”

  在解决“孩子不敢开口、不会开口”问题时,吴玉胜表示,淘云科技引入主动对话,让机器人发起和孩子经历相关的话题,通过多轮对话的方式,引导孩子敢表达,多表达。“由于孩子对不同话题有的愿意说,有的不愿意说,我们还引入了对话自适应功能,让机器人自己调整去适应孩子们。”

  “我们发现,能聊得开的孩子之间都有共同的爱好或经历。让机器人跟孩子真正成为朋友,就要构建和孩子日常生活平行的镜像世界。”吴玉胜介绍,镜像世界贴近孩子的真实生活。那里有学校、有餐馆、有游乐场……“真实世界有的,镜像世界都有,让孩子和机器人有共同语言。孩子不知道聊什么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吴玉胜说,除了通过主动对话提升孩子的表达力,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还创设情境化对话方式,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在适合的时机将知识和好习惯养成等内容融入在对话场景中,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拓展知识、养成好习惯,培养正确价值观。

  想象中共创,播下创造的种子

  “儿童天生具有想象力,充满好奇心,大模型的智慧涌现为满足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可能性。”吴玉胜介绍,为了让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具备在想象中共创的能力,阿尔法蛋的“父母团队”整理了多类故事创作方法,覆盖全部故事类型到产品中,让机器人成为父母创意的好帮手,帮助孩子拓展思维和提升想象力。

  “森林里的小兔子”“勇敢的小猪”……吴玉胜称,在家长的指导下,孩子同样可以与机器人互动,只要孩子为共创故事“抛砖”,它就乐意在想象共创上“引玉”。“通过和机器人共同创意编故事,儿童互动式创作、儿童模仿与创意启发得到充分展现,想象力和逻辑思维得到不断拓展。”

  “当下的家长越来越注重孩子的情商培养,而情绪管理是好的情商的基础。”吴玉胜表示,基于儿童认知大模型中的儿童情绪感知能力,阿尔法蛋的“父母团队”为儿童GPT机器人引入上师大SEL专家的情绪管理解决方案,使其覆盖了孩子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负面情绪和正面情绪事件,能在对话中同理感受理解孩子,引导孩子情绪表达和情绪管理,促进情商发展。

  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还是孩子习得知识的“AI小老师”。它采用中高考口语评分同源技术,孩子可以从小跟中高考评分标准练发音,练就标准口语;它还支持AI学习助手语数英高效查和知识百科一问即答。

  “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为孩子提供了一种有趣、富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学习方式,帮助家长更好地关注和陪伴孩子的成长。”吴玉胜表示,像这样一款集AI聊天、学习和创作为一体的阿尔法蛋儿童GPT机器人,当日已在阿尔法蛋天猫京东官方旗舰店正式开售。

  分论坛还举办了主题为“儿童认知大模型在儿童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的圆桌论坛,来自国内脑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等高校学术领域的专家教授和知名科幻作家莅临现场,共话阿尔法蛋认知大模型的创新应用。各嘉宾围绕主题畅所欲言,也表达了对淘云科技以“父母之心”为孩子做产品的赞许与肯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