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梅斯健康港交所上市:市值56亿港元 腾讯与启明是股东

  4月27日,梅斯健康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梅斯健康”,股票代码为:02415)当日在港交所上市。

  梅斯健康此次发行价为9.1港元,募资净额为5.38亿港元。

  除了嘉实基金作为基石投资人以外,本次IPO发行吸引了不少中长线机构参与投资,例如瑞凯Reynold Lemkins、中粮资本等。

  以发行价计算,梅斯健康此次市值约55亿港元。

  梅斯健康开盘价为8.85港元,较发行价下跌2.7%;收盘价为9.2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1%;以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值为55.86亿港元。

  梅斯健康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发宝表示:“梅斯健康在医学价值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上市将成为我们更好赋能医疗行业发展的里程碑。梅斯健康将通过专业化的学术内容、数据驱动的医学证据及平台技术,始终致力于改善医疗质量,创造美好生活。”

  年营收3.49亿

  梅斯健康是面向医生综合互联网平台,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链接医生、患者、药械企业等,提供精准数字化医学传播解决方案,赋能医疗生态,改善医疗质量,共创美好健康生活。

  梅斯健康产品包括平台解决方案、数字化医学传播解决方案、数字化临床研究解决方案,涵盖临床研究、医生职业成长、多渠道学术传播等类别。

  招股书显示,梅斯健康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2.16亿、2.98亿、3.49亿元;毛利分别为1.17亿元、1.9亿元、2.0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2%、63.8%、59.1%。

  梅斯健康2020年、2021年、2022年年内盈利分别为2891万元、-1.51亿元、-9988万;经调整利润分别为2891万元、4116.9万元、4555万元。

  腾讯与启明为重要股东

  梅斯健康执行董事分别为张发宝博士、李欣梅博士 、樊杰、王帅;非执行董事分别为胡旭波、闫盛枫;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刘涛女士、余明阳、刘耀坤。

  张发宝博士、李欣梅博士为夫妻关系。张发宝博士、李欣梅博士一共控制64.28%股权。

  2021年,梅斯健康完成由腾讯投资的C轮融资,合共相当于3亿元的美元金额,投后估值为43亿元。

  IPO前,李欣梅博士通过Microhealth持股为33.59%,张发宝博士通过Dtx Health Limited持股为26.21%,Meilong Limited持股为4.48%;

  IPO前,梅斯健康股权结构

  李欣梅博士通过Microhealth持股为32.93%,张发宝博士通过Dtx Health Limited持股为26.21%,Meilong Limited持股为4.48%;

  启明融合旗下Dragon Step Ventures持股为9.97%,员工持股平台Meiyue Limited持股为7.74%;

  腾讯通过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为6.98%,Dighealth Limited持股为2.56%,Sinodigital Limited持股为2.24%;

  苏州啓斯旗下Gleaming Global Investments持股为2.24%,启明融合与苏州啓斯均为胡旭波控制的基金。

  YCHK Investments、Control Button、Color Stone Investment分别持股为1.03%。Microleap Limited持股为0.9%。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表示:“医学研究的内容数字化和传播数字化是个大趋势,将有效提高医生医学研究和药企医学内容传播效率。人工智能等重大技术的突破有可能进一步促进医学研究数字化的发展。梅斯健康一直专注于此,并在行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很高兴见证梅斯健康的上市,期待梅斯健康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共创数字化医疗未来。”

  IPO后,李欣梅博士通过Microhealth持股为29.3%,张发宝博士通过Dtx Health Limited持股为23.32%,Meilong Limited持股为3.39%;

  启明融合旗下Dragon Step Ventures持股为8.87%,员工持股平台Meiyue Limited持股为6.89%;

  腾讯通过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为6.21%,Dighealth Limited持股为2.27%,Sinodigital Limited持股为2%;

  IPO后,梅斯健康股权结构

  苏州啓斯旗下Gleaming Global Investments持股为2%,启明融合与苏州啓斯均为胡旭波控制的基金。

  YCHK Investments、Control Button、Color Stone Investment分别持股为0.92%。Microleap Limited持股为0.8%。

  以下是梅斯健康路演PPT(雷递网精编处理):

  梅斯健康有三个关键词,第一是学术专业度,第二是数字化,第三是创新药械。数字化是建设医师平台的需求,也是完成客户业务的需要,即梅斯健康的数字化营销业务;梅斯健康希望通过数字化技术去帮助客户做整个商业化过程。另外,梅斯健康对创新药械产品的商业化服务非常多,而创新药械领域难度较大,要求较高,不仅要求有数字化能力,而且对专业能力要求较高,而专业度高正是梅斯健康的特色。

  梅斯健康以医学起家,后面又将医学与数字化相结合,所以梅斯健康的整体业务布局也是围绕医学价值链,即循证医学证据:围绕证据的产生,证据的传播,和目前正在拓展的证据的决策服务,去规划整个业务板块。

  梅斯健康的发展模式就是医学和数字化全能驱动、二者结合,因为相信医药行业的企业服务,有着渐趋专业的发展趋势,尤其当创新药越来越多时,医学与数字化二者的结合度必然会越来越高。

  在前几年,梅斯健康一直在投入医学加数字化,但因医学领域人力成本较高,同时医学领域与IT领域人才两方沟通也相当困难,所以在行业里,绝大部分公司都只能做到医学与数字化其中的一点。近两年,梅斯健康发现像其这样将医学与数字化相结合的公司,尽管在行业里做的时间较短,但竞争力越来越强。

  梅斯健康建立这样一个医生平台。平台用户数接近二十万、副高以上级别医生注册占比达68%、注册医生总数达280万,约占全国总数63%。

  这与梅斯健康多年来一直不断完善核心技术是分不开的。目前梅斯健康的IT团队已有72人,近年更多的是在底层投入。

  在2012年到15年期间,梅斯健康主要在做医生平台,选择以医生的科研作为切入点,主要覆盖三甲医院的一些中青年专家。

  梅斯健康的业务可概括为“三加一”,即三个基础业务和一个创新领域。梅斯健康每年的研发投入都会为今后一道三年做很多储备工作,包括数字治疗产品、虚拟现实的医学教育产品、大数据建模等业务,都在向市场推出。

  而关于三块基础业务,首先是梅斯健康最初便布局的医生平台。从中青年专家切入,以海量专业内容与医生工具增加用户粘性;同时,在站内通过微信等各种方式建立大量医生社群,增加用户活跃度;最后,把握高级专家在科研方面的弱项,通过临床研究辅助服务吸引了很多高级专家进驻。

  接着是业务增长情况。第一块是医生平台解决方案业务。普通注册用户及医师用户的增长基本都在10%以上,医生活跃度的增长速度也相当可观,面向医生的平台业务收入也在持续稳定增长,每年增长率在18%左右。

  第二块是梅斯健康目前最大的业务,即面向药企的精准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业务。

  梅斯健康通过医学策略找到不同药品之间的细微差异,最后发现产品亮点,最后根据亮点创建专业化内容,再把内容推送给用户。在目前创新药为主体的发展趋势下,这样一个三位一体的策略的作用在越来越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