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亚联机械资产负债率62.9%远高行业均值 存货大增账面价值5.37亿为营收1.12倍

  来源:长江商报

  日前,亚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联机械”)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亚联机械此次募资金额约为4.0066亿元,其中用于亚联机械人造板生产线设备综合制造基地项目的募资金额为3.4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募资金额约0.6066亿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郭西强直接持有亚联机械335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51.2%,同时通过启航投资间接持有亚联机械0.152%股份,为亚联机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亚联机械业绩存在一定波动,去年核心利润增加来自于汇兑收益。同时公司存货大增,2021、2022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89亿元、5.37亿元,分别是营收的1.29倍和1.12倍。此外,亚联机械资产负债率超过60%远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2022年利润增加来自汇兑收益

  据招股书介绍,亚联机械是人造板生产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和服务商,主营业务为人造板生产线和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亚联机械的主要产品是人造板生产线。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亚联机械业绩不太稳定,公司在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靠着汇兑收益大幅增加才取得扣非净利同比增长。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亚联机械营业收入分别为3.5亿元、5.22 亿元和4.8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09.29万元、7227.49万元和7753.79万元。其中,2022年营业收入较2021年下降8%,同期扣非净利润同比上升7.28%。

  对此,亚联机械表示,主要因为客户现场条件不足及其他因素的影响,部分生产线产品的执行进度被迫延后,导致当年生产线产品销量减少,营业收入出现下滑;但由于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波动的影响,当年汇兑收益大幅增加,抵消了营业收入下滑影响,从而使得当年净利润相较上年有所增长。

  报告期内各期末,亚联机械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40%、32.87%和33.12%。公司产品毛利率主要受到销售价格、原材料价格等因素的影响。2021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度有所下滑,2022年度企稳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亚联机械前五名客户变动较大。报告期内,亚联机械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内容包括生产线、钢带、生产线改造、钢带改造和材料,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73%、65.24%和66.33%。

  2020年前五名客户分别为宁丰集团、旭美尚诺、佳诺威、雨鑫木业、金木美佳;2021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MST、江沅誉桦/新丰誉桦、HWMSC、信力达木业、金泽源木业;2022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克诺斯邦集团、建丰新材料、福汇林木业、科天新材料、澳思柏恩。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