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季度净利增长201%,酱酒黑马上海贵酒展现强劲势头

  露营钓鱼出门旅游,如今提供给大众的娱乐方式有很多。但不论z时代还是60后70后,真想要“快活似神仙”,还得回归最传统的方式——喝酒。毕竟李白千年前就发出了“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的感叹。

  经历了三年疫情,白酒的消费群体、消费场景、消费品类逐渐发生变化,白酒行业也进入了竞争激烈的下半场。

  4月29日,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696,以下简称“上海贵酒”)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70.24%,归母净利润3103.46万元,同比增长201.02%。实现了营业净利的高速增长。

  作为新晋酒企,上海贵酒坚守长期主义,秉承“用未来定义未来”的策略,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展现出了强劲的韧性,也让人们看到了传统之外的白酒新故事。

  营收三连涨,酱香酒增长近8成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产量增速从2013年开始放缓,到2016迎来全面下降趋势,2017年出现24.67%的最大降幅,之后白酒产量的下降幅度开始收窄,到2019年降至0.8%左右。过去三年在疫情影响的叠加下,白酒产量进一步下降,2019-2022年,白酒产品分别下降5.75%、3.39%、6.20%。

  这一方面是由于2012年出台的“禁酒令”,严控“三公”消费,导致整个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少喝酒,喝好酒”的观念。

  尽管我国白酒产量近几年总体下降,但市场依旧保留着筛选作用,强者恒强,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销售收入与利润整体呈增长态势。2015-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销售收入从5558.86亿元增加至6626.5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2.5%;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利润总额从727.04亿元增加至2201.7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7.2%。2022年,虽疫情反复扰动,但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销售收入与累计利润总额同比仍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分别为9.6%与29.4%。

  作为后起之秀,上海贵酒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80.9%,销量同比增长52.79%,双双跑赢行业增幅。即便是放在已经发布年报的上市酒企中,如此强劲的营收增幅依旧罕见。

  这和上海贵酒精准的战略部署不无关系。

  2019年,上海贵酒宣布进军白酒行业,从一开始便将聚焦白酒主业作为战略地位,坚持深耕白酒行业;2020年加强白酒业务渠道建设,当年酒类销售业务实现收入5878.96万元;2021年,公司完成对高酱酒业的合并,并收缩商业保理业务,全面聚焦酒类主业。

  4月24日,上海贵酒发布了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上海贵酒的酒类销售收入增长到约10.87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已高达99.56%。其中,酱酒的收入占比更是进一步提升至75%,巩固了其作为公司第一大白酒品类的优势地位。

  营收占比的提升,同样离不开完善的渠道建设。在渠道建设上,上海贵酒实现了全矩阵布局。线上渠道打深打透,创新尝试线上门店和营销活动整合;线下构建经销商管理体系,实现经销商和公司双赢。

  从数据来看,2022年上海贵酒线上直营店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增长288.43%。同时,线下渠道深挖经销商资源,把脉经销商痛点,团购商、经销商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4.84%、65.26%。

  从地区发展来看,2022年公司各地区业务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东北地区营收同比增长333.84%,华南地区、华中地区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53.96%、129.25%。公司大本营华东地区营收也取得了72.41%的增长。

  快速的攻城略地抢占市场,才能获取更多的先机。当下的上海贵酒,依托其战略优势在酱酒赛道迅速起势,已然成为了行业的黑马。

  坚守:长期主义创造价值

  众所周知,酱酒赛道厮杀激烈。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马太效应凸显,份额逐步向头部企业靠拢,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被逐步压缩。

  步入2023年,市场对于白酒寄予了厚望。然而自2月22日达到阶段高点后,白酒板块便进入下跌通道,累计跌幅在6%左右,整体白酒股股价难言强势,最大白酒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于4月12日晚间公布的单位净值回撤至年内最低值。

  相关从业者表示,这一现象与第108届全国糖酒会召开有关。糖酒会上,行业内悲观言论以及调研反馈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部分渠道经销商和业内资深专家对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担忧,导致市场情绪出现波动。业界认为,虽然整体消费环境正在逐步恢复,但是白酒消费的恢复暂未达到预期。

  但与之相对的,则是多家白酒企业一季度的两位数增长。以上海贵酒为例,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0.24%,归母净利润增长更是突破三位数,达到201.02%。

  如此出色的业绩表现,得益于上海贵酒保持战略定力,坚守长期主义,持续在产品提升、企业管治等多维度的发力。

  在产品方面,上海贵酒依托贵州怀仁中国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的产地优势,始终坚持“12987”大曲坤沙酱香工艺,同时,由国家白酒一级品酒师、中国酒业“工匠之星”等业内专家进行品质把关,并着力推动国际化标准酱香和绿色智能制造,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期为消费者提供更稳定的高品质口感。

  对于品质的执着追求,造就了上海贵酒的销售与口碑双丰收。但上海贵酒的长期主义却远不止于此。

  在公司治理上,上海贵酒的长期主义体现在维持高水平的企业管治及坚守合规运营。

  上海贵酒高度重视合规、高效治理,建立了全面的治理、管理架构和风险防控体系,并将可持续发展纳入管治过程。此外,上海贵酒聚焦组织能力提升,通过打造上海贵酒·未来学堂锻造学习型组织,贯彻“年轻化、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选聘标准,持续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完善员工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优秀雇主品牌及市场认知。

  同时,为了留住优秀人才,上海贵酒也在不断完善评价激励体系和考核机制,以经营绩效和能力提升为重点,积极探索股权、期df权等多元化激励手段,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至2023年,公司已经连续第三年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并获得了员工的认可和踊跃认购。

  2022年以来,上海贵酒获得了“年度上市公司治理奖”、“2021—2022年度卓越资本价值企业”、“ESG杰出贡献企业”、“年度最具ESG价值奖项”、“2022年最具投资价值奖”、“2023杰出雇主”、“王者之舟·最爱人才雇主”等诸多企业治理方面的奖项。这些奖项,也是对上海贵酒长期主义的最好认可。

  求变:用未来定义未来

  但坚守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

  于动荡中寻求变与不变的平衡,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白酒市场中站稳脚跟。上海贵酒深谙这一点。

  于是在聚焦酱酒主赛道的同时,上海贵酒还不断对产品进行探索,采用多品牌、多香型、多模式切入多个细分市场,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矩阵:定位创新高奢的“上海贵酒·天青”、定位酱酒中优等生“六重生态酱酒”的“上海贵酒·高酱”、东方人文高端酱香白酒“上海贵酒·君道”、数字化零售渠道匠心白酒“上海贵酒·贵酒匠”、致力于打造军旅文化白酒第一品牌的“上海贵酒·军星”、唐朝诗酒美学跨界白酒IP“上海贵酒·贵八方”,以及定位社交新酒饮的“上海贵酒·十七光年”系列低度酒品牌,以满足不同赛道、价位消费者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上海贵酒不断在产品上推成出新,其2022年累计推出了66个SKU新产品。全新的贵八方光耀开元、贵八方锦绣贞观从产品、包装等多方面将大唐诗酒文化融入其中,给消费者带来焕然一新的购买体验。

  在产品保持“新鲜感”的同时,上海贵酒也在着力品牌推广的创新。

  2022年以来,上海贵酒独家冠名CCTV《大国品牌》,冠名《中国好声音》,抢占高铁、机场等重要出行点位,霸屏国内外一线城市核心商圈,凸显品牌高度和深度;今年春节伊始,上海贵酒以“开年即开跑、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开启兔年品牌狂飙模式,为2023年实现“飞龙在天”打下良好开端;前不久的成都糖酒会上,上海贵酒更是以“一城三馆六展”的高规格配置牢牢抓住与会者眼球。

  此外,上海贵酒还持续尝试新的沟通方式,来获取更多消费者的认同。“与世界干杯”足球主题系列活动,让醇香点燃梦想,举杯回到少年;与上海交大安泰商学院结缘,共探校企合作新模式;与上海轻音乐团合作奏响《征程》大型音乐会,讲述中国故事;与上海豫园灯会跨界合作打造“点亮未来新愿”沉浸式游园体验系列活动,创造“山海奇豫记”绮梦幻境…

  一系列的创新活动让上海贵酒获得了“2022-2023年度中国酱酒品牌影响力TOP9”、“2022广告主年度案例·年度内容营销案例”、“2022媒企合作年度案例”、“2022十大高品质消费创新案例”、“金融精英钟爱白酒品牌”等诸多品牌营销殊荣,也让这个年轻品牌拥有了相当丰厚的品牌资产。

  “当每一滴不平凡的水都汇为浪潮,当每一个不平凡的人积聚新精神”。

  这是上海贵酒联手知名导演陆川打造的全新品牌故事大片《你永远可以相信上海》中,所传递出的上海精神内核。但结合上海贵酒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这同样是上海贵酒孜孜不倦的追求。

  坚守初心,不断求变,发光发热,上海贵酒的未来,已然到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