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023年一季度营收增长35%,盈康生命业务稳步发展

  4月27日,盈康生命第一季度财报出炉,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5万元,同比增长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77万元,同比增长53%。根据公告显示,一季度的亮眼业绩主要系报告期内医疗器械需求复苏,业务实现较快增长所致。

  加快布局,医疗器械成业绩主要增长引擎

  报告期内,公司医疗器械板块的输注产品紧抓疫后ICU扩容机会,销售额同比增长304%,且有3项输注产品新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据《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最新行业调查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输注类产品市场保有量提升至第四位,占比提升至8.14%。此外,2月体温管理产品医用加温毯获批注册证(粤械注准20232090317)。影像增强场景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乳腺影像产品新获4项科研证书等。

  医疗器械板块作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发力点,盈康生命主要围绕肿瘤预诊治康关键场景、关键设备,通过自研、并购的方式展开产品布局,聚焦场景服务能力建设,持续丰富产品品类。目前旗下产品主要覆盖了放射治疗、生命支持、影像增强和慢病治疗四大应用场景。值得一提的是,影像增强场景下,公司的乳腺影像产品在报告期内新获4项科研证书;其中,子公司圣诺更是成为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可的省内高端乳腺影像诊断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今年2月,盈康一生医疗器械数智生态园项目正式在青岛海尔大健康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此次项目建设将聚焦肿瘤预诊治康,持续加大对设备、智慧平台的研发投入与临床服务的融合创新,孵化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产医疗产品,打造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的科研创新平台、大数据智慧平台和产业转化平台。

  加强学科建设,提供肿瘤预诊治康全周期服务

  学科建设作为医疗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关键性措施。今年3月,公司正式宣布成立胸部肿瘤专业委员会,在放射治疗、介入治疗、化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以及亚专科手术治疗等肿瘤综合治疗场景基础上,深度整合基因、中药、营养、新技术、供应链、商保等生态资源,赋能提升公司旗下各医院在胸部肿瘤服务的整体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全面的医疗综合方案。

  搭建服务到家的医疗网络,盈康生命持续推进医疗服务资源下沉。以运城医院为例,围绕优质学科医疗资源,打造医院学科品牌,聚焦患者就医需求,打造黄河金三角老百姓的医疗目的地,累计签约医联体达77家,报告期内,运城医院门诊及入院人次同比提升17%。

  拓展数字化应用,稳健开启高质量发展“元年”

  目前,盈康生命依托互联网医院已建立了贯通诊前、诊中、诊后的的服务体系,并实现了旗下多家医院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报告期内,盈康生命互联网平台加速线上服务功能迭代,互联网医疗收入1552万元,同比增长205%。

  近年来,国内医疗服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各环节数字触点全面打开。盈康生命作为海尔物联网大健康生态品牌,采用医院+生态+平台的经营模式,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社区,聚焦内生和外延发展2个维度,持续构筑数字化治理/体验/疗法应用的平台,加速医院-生态端的可持续发展。

  盈康生命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构建和生态资源的链接,搭建了数字化平台底座,持续在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体验和数字疗法应用方面提升平台能力,支持肿瘤预诊治康的全周期全病程服务体验闭环。

  在数字化治理方面,旗下医院上线数字化自日清大屏,并结合“效率/能力/价值”的核心医疗指标,从诊疗能力、精细化运营用户体验等维度实现对医院的精细化管理。

  在数字化体验方面,旗下医院对高端病房样板间的环境以及服务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形成未来病房完整解决方案;同时,公司持续推进“H2H”的战略布局,延伸家庭服务样板,通过家庭医疗设备和患者应用系统提供全生命周期诊治服务。

  在数字疗法应用方面,公司的胸部疾病样板、康复数智人样板、体验数智人样板以及肿瘤数智人样板均实现落地。这意味着旗下医院可以利用可视化诊疗技术,通过全程实时动态可视化的监测对疾病进行精准定位,确定靶向治疗。上述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提升用户就诊体验,还能提高医务效率和诊疗准确度。

  近年来,政策加持伴随全民健康理念的提升及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国内医疗设备的需求或将进一步扩大。同时,数字技术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也将促进医疗器械产品的升级迭代,相关板块有望迎来持续增长的黄金期。

  未来,盈康生命将持续围绕“聚焦脑科学,围绕肿瘤预诊治康产业链,提供关键设备及关键场景的创新及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的战略定位,继续通过内生和外延齐头并进的方式将医疗服务与医疗器械两大板块快速扩张,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