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京东股权曝光:刘强东持股12.7% 有73.9%投票权

  来源:雷递网 雷建平

  4月24日,京东集团日前递交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京东集团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4620亿元、5768.88亿元、7458亿元、9515.92亿元、10462.36亿元(1516.9亿美元)。

  京东集团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经营利润分别为-26.19亿元、89.95亿元、123.43亿元、41.41亿元、197.23亿元(约28.6亿美元);净利分别为-28亿元、118.9亿元、493.37亿元、-44.67亿元、96.91亿元(约14亿美元)。

  京东在北京亦庄耕耘多年,建有多个大楼,近期京东旗下北京越新房地产斥资31.12亿元在亦庄拿地。这一地块的土地面积为71668平方米。

  刘强东控制京东科技52.4%投票权

  京东集团旗下拥有众多企业,包括京东零售、京东健康京东物流、京东工业、京东产发、京东科技,还控股达达、德邦物流,投资了爱回收。

  截至2023年2月28日,京东集团持有京东物流63%股权,持有京东产发77%股权,持有京东健康68%股权,持有京东工业78%股权。

  京东集团、京东健康均为市值超千亿的上市企业,京东物流市值也约800亿港元,京东产发、京东工业也已经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港交所上市。

  2020年6月,京东与京东科技达成协议,据此,京东集团通过一家并表中国境内公司,转换京东集团与京东科技于框架协议中达成的对京东科技的利润分成权,并向京东科技增资人民币17.8亿元现金,藉此取得京东科技合共36.8%的股权。该框架协议(包括京东科技与京东集团之间的利润分成安排)已终止,京东科技已成为京东集团的权益法核算的被投资企业。

  京东集团就收购京东科技股权与京东科技订立一系列协议,当中载列京东集团作为股东的权利。根据这些协议,京东集团将继续享有根据框架协议京东集团享有的绝大部分权利;前提是,清算事件付款权等若干权利

  于京东集团将利润分成权转换成京东科技的股权时即告终止。根据该等协议,京东集团于该等协议下的若干权利应于紧接京东科技递交首次公开发售申请前一天即告终止。然而,倘相关机构驳回首次公开发售申请或京东科技撤回首次公开发售申请,则将会恢复该等权利。

  此外,2020年6月20日,京东科技股东一致通过决议,将京东科技重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并采用双重投票结构。

  刘强东及刘强东控制的实体宿迁领航方圆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即宿迁领航方圆)所持有的股份享有每股十票投票权,但刘强东及宿迁领航方圆须就与京东科技的任何关联交易放弃投票。

  由于该双重投票结构,截至2023年2月28日,京东集团持有京东科技约22.1%投票权,刘强东及宿迁领航方圆持有京东科技总投票权的52.4%。

  2021年3月31日,京东集团与京东科技就京东集团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业务(‘京东云与AI’)重组订立最终协议。根据最终协议,京东集团已转让京东云与AI及额外40亿元现金,以换取京东科技新发行普通股。为支持京东云与AI业务的顺利过渡,京东集团亦转让部分设备并为京东云与AI的员工预留部分限制性股份单位,京东科技就此支付现金对价。

  于2021年3月31日该项交易完成时,京东云与AI不再并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京东集团于京东科技的股权由36.8%增至约41.7%。

  持有永辉13%股权

  2015年8月,京东集团与永辉签订最终协议,据此,京东集团以人民币42.3亿元对价认购永辉新发行的普通股。2018年5月,京东集团进一步投资人民币12亿元,以从永辉现有股东购买更多普通股。2020年,京东集团进一步投资10亿元,以向永辉现有股东购买额外普通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京东持有永辉约13%的已发行流通普通股。京东集团还与永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主要通过联合采购加强供应链管理能力,并将继续探索在线到线下以及其他潜在战略合作领域的发展机会。

  持有万物新生33%股权

  2017年8月,京东集团与中国联通(一家中国电信运营商)签署有条件股份认购协议,京东集团出资约50亿元现金认购中国联通的若干非公开发售股权。与此同时,京东集团通过一家中国关联公司与中国联通订立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1月,京东集团和腾讯与万达商业地产(中国领先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业主及运营商)及其主要股东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京东集团投资50亿元向万达商业地产的现有股东购买股份。

  2019年6月,京东集团完成对万物新生(一家中国领先的二手消费性电子产品交易及服务平台)约33.8亿元的投资。对于此次投资,京东集团将旗下的拍拍二手业务与万物新生合并并在未来五年提供若干独家流量资源,同时进一步投入一定金额的现金以换取万物新生更多的优先股。

  2020年9月和12月,京东集团完成了对万物新生的额外现金投资4.01亿元。此外,京东集团于2021年4月对万物新生追加1.29亿元的投资,并于2021年6月万物新生首次公开发售时,以3.21亿元收购其美国存托股。

  万物新生的美国存托股于2021年6月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买卖。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京东集团拥有万物新生约33%的已发行流通股份。

  2020年12月,京东集团投资约7亿美元购买兴盛的新发行优先股。兴盛是一家为社区家庭提供生鲜食品及生活必需品的领先社区团购电商平台。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