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聚赛龙业绩承压全年净利几乎“腰斩” 现金流吃紧毛利率下滑至10.23%

  来源:长江商报

  继2021年度未能实现利润增长后,聚赛龙(301131.SZ)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4月18日,聚赛龙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3.04亿元,同比增长0.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3449.45万元,同比减少4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2589.91万元,同比减少54.35%;基本每股收益0.7701元。

  而对于此次净利润下滑,聚赛龙在公告表示,2022年,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部分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放缓,行业内竞争明显加剧,因此公司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聚赛龙是一家专业从事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改性通用塑料、改性工程塑料、改性特种工程塑料及其他高分子材料等,应用于家用电器、汽车工业、电子通信、医护用品等领域,于2022年3月14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市前,聚赛龙业绩持续增长,2018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8.68亿元、9.99亿元和11.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84.15万元、4752.61万元和7697.58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25%、15.82%、16.23%。

  但聚赛龙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显示,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为6416.92万元,同比下滑16.64%;扣非净利润为5673.89万元,同比下滑24.28%;综合毛利率水平下滑至12.39%。

  进入2022年,聚赛龙的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2022年全年,聚赛龙不仅净利润近乎“腰斩”,综合毛利率水平更是下滑至10.23%。

  分产品来看,2022年该公司改性PP实现营收6.65亿元,营收占比为51.01%,毛利率为7.58%,同比下滑2.55%;改性PC/ABS实现营收1.57亿元,营收占比为12.03%,毛利率为21.01%;其他收入实现3.19亿元,营收占比为24.47%,毛利率为8.98%,较上年下滑3.68%。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聚赛龙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持续净流出,目前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连负5年。数据显示,2018年-2022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4亿元、-1.69亿元、-1.32亿元、-1.29亿元和-0.543亿元。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改性塑料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聚赛龙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在持续提升。从目前来看聚赛龙依然很难进一步增强资金实力,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