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海贵酒: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81%,坚定不移推进差异化竞争战略

  4月25日,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696,以下简称“上海贵酒”)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海贵酒营业收入近11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经营利润1.02亿,并实现了营业收入连续同比稳步增长。

  2022年,上海贵酒坚持用世界一流的消费品品牌运营理念高质量经营白酒主业,秉承“用未来定义未来”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围绕品牌运营、产品提升、渠道拓展等多维度全方位发力,实现了公司规模的较快发展,进一步朝着成为“世界一流的融合经典与创新的酒业集团”的发展愿景奋进。

1.jpg

  保持战略定力,谋势获取跨周期收益

  2022年虽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但酱酒行业是一个能够跨周期的行业,产业结构在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在调整中也蕴含着更大的机会。权图酱酒工作室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酱酒实现销售收入2100亿元,同比增长10.5%,约占我国白酒总销售收入6626.5亿元的31.69%,酱酒行业的强分化对酱酒企业的实力和耐力都提出了极高要求。

  在品质消费理念成为白酒主流消费趋势的背景下,以上海贵酒为代表的具有鲜明特色、超群市场运营实力的酱酒 新势力加速崛起,走出了高质量发展路径,为众多酒企提供了参考样本,也为行业注入了活力和生命力。 

2.jpg

  一直以来,上海贵酒坚持长期主义,围绕高质量发展经营理念,展现出强劲的成长韧性。报告期内,上海贵酒实现营业收入近11亿元,同比增长81%,远高于酱酒行业增长率。

  聚焦白酒主业,增厚品牌资产

  在清晰的战略定位和愿景使命驱动下,上海贵酒持续强化“年轻、时尚、创新、国际化”的品牌定位,增厚品牌资产。上海贵酒注重市场声量和品牌力的提升,通过创新型的品牌建设和整合营销形成合力,为企业发展构筑品牌竞争壁垒。

  2022年以来,上海贵酒独家冠名CCTV《大国品牌》,成为2022《中国好声音》首席合作伙伴;抢占高铁、机场等重要出行点位,霸屏国内外一线城市核心商圈,凸显品牌高度和深度;亮相进博会、糖酒会,向世界传递大国文化自信的声音;携手导演陆川,以艺术赋新,重塑商业价值,致力于打造“上海影响力”工程。同时,不断探索与艺术、体育、高校等的跨界合作,让上海贵酒的品牌文化和价值无边界流动。

3.jpg

  在品牌营销创新上,上海贵酒也积极尝试跨界合作,“与世界干杯”足球主题系列活动,让醇香点燃梦想,举杯回到少年;与上海交大安泰商学院结缘,共探校企合作新模式。

4.jpg

  2022年以来,上海贵酒先后获得“2022广告主年度案例·年度内容营销案例”、“2022媒企合作年度案例”、“2022十大高品质消费创新案例”、“金融精英钟爱白酒品牌”、“优化生活·新锐风尚引领奖”等营销类奖项。在近期召开的2022-2023年度中国酱酒品牌影响力TOP100榜单发布暨第三届中国酱酒新领袖大会上,上海贵酒又一举斩获三项大奖,位列“2022-2023年度中国酱酒品牌影响力TOP9”,排名从去年第18名一跃提升至第9位。诸多权威奖项的加持,让上海贵酒品牌的影响力和穿透力持续提升,企业品牌资产日益稳固。

5.jpg

  完善品牌矩阵,注重品质提升,优化产能升级

  在坚持聚焦酱酒主赛道的同时,“上海贵酒母品牌+各事业部子品牌”的品牌矩阵也更加清晰,多品牌合力发声,品牌价值金字塔日趋完善。公司先后推出定位创新高奢的“上海贵酒·天青”、东方人文高端酱香白酒“上海贵酒·君道”、定位酱酒中的优等生“六重生态酱酒”的“上海贵酒·高酱”、数字化零售渠道匠心白酒“上海贵酒·贵酒匠”、致力于打造军旅文化白酒第一品牌的“上海贵酒·军星”、唐朝诗酒美学跨界白酒IP“上海贵酒·贵八方”等多个系列的酱酒品牌,以及定位社交新酒饮的“上海贵酒·十七光年”系列低度酒品牌,满足不同赛道、价位消费者的需求。

6.jpg

   上海贵酒坚信,品质是赢得市场的关键。公司酱酒生产基地位于贵州仁怀,传承古法酿造,坚持传统的“12987”大曲坤沙酱香工艺,从源头保证品质的高水平。在迭代发展上,加强新品上市和老品优化升级,并不断合理聚焦大单品,因需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推陈出新,在2022年累计推出66个SKU新品。同时,2022年1月公司还成立了上海贵酒酒体研究院,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促进行业共同发展和进步。

  正是对产品品质的精益求精和执着追求,上海贵酒在第23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Spirits Selection by CMB)实力斩获2金7银,国际烈酒挑战赛(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收获1金1铜,2022缪斯设计奖(MUSE Design Awards)获最高奖项1铂金及其他3银等一系列国际大奖的肯定。

7.jpg

  以客户为中心,全方位布局渠道建设

  上海贵酒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基于整合营销的思维,提出品牌经理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经理全生命周期管理、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根据不同消费客群进行精准品牌定位,将产品融入消费者生活场景,激发品牌与消费者情感共鸣,增强品牌与消费者黏性。

   “场景化”是上海贵酒渠道建设的核心,公司推出创新“六感沉浸”品鉴会,同时通过升级各类品鉴会、创新性地举办云享会等活动形式,让客户全方位沉浸式地体验上海贵酒的产品。

8.jpg

  在渠道建设上,上海贵酒也实现了全矩阵布局。线上渠道打深打透,创新尝试线上门店和营销活动整合;线下深挖经销商资源,把脉经销商痛点,解决经销商实际问题,增加渠道渗入,构建经销商管理体系,实现经销商和公司双赢。同时整合公司和客户资源,开展圈层营销、以创业促就业、开发团购客户、加强异业合作。通过渠道建设多措并举,齐头并进,不仅大大提升了上海贵酒的品牌影响力,还有效赋能市场,助力公司业绩提升。

  多维发力,践行长期主义战略

  上海贵酒坚持长期主义战略,从ESG建设、人才打造、组织效能等维度综合发力,不断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围绕ESG建设,上海贵酒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践行绿色生产理念,严控节能减排指标,打造“美丽工厂”,将低碳环保融入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

  同时,上海贵酒总部和贵州生产基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联动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产业扶持、教育帮扶等途径,助力共同富裕;公司携手上海LOVE RADIO开启“一份爱心,一颗苹果”公益活动。贵科事业部 “阅读筑梦,点亮未来”公益赠书活动跨越千里,走进山东、江苏、湖南、陕西等省市;军星事业部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与就业机会等。

9.jpg

  在公司治理上,维持高水平的企业管治及坚守合规运营是上海贵酒始终坚持长期主义的价值体现。上海贵酒高度重视合规、高效治理,建立了全面的治理、管理架构和风险防控体系,并将可持续发展纳入管治过程。

  此外,上海贵酒聚焦组织能力提升,通过打造上海贵酒·未来学堂锻造学习型组织,贯彻“年轻化、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选聘标准,持续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完善员工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优秀雇主品牌及市场认知。同时,为保障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公司近年来持续致力于探索建立长期激励机制、完善员工与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至2023年,公司已经连续第三年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并获得了员工的认可和踊跃认购。

11.jpg

  2022年以来,上海贵酒获得了“年度上市公司治理奖”、“2021—2022年度卓越资本价值企业”、“ESG杰出贡献企业”、“年度最具ESG价值奖项”、“2022年最具投资价值奖”、“2023杰出雇主”、“王者之舟·最爱人才雇主”等诸多企业治理方面的奖项。

12.jpg

  2023年,飞龙在天

  对于上海贵酒来说,2023年是公司进一步拓展营销渠道,抢占市场份额,提高行业地位的关键之年;也是提升管理效能,加强数字赋能,重塑价值链的攻坚之年。从“用世界一流的消费品品牌运营理念高质量经营白酒”,到“上海贵酒,上海的,世界的”,上海贵酒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进化。

  同时公司将以“三端”为工作抓手,在C端和B端持续聚焦品牌打造和拓展扶商,在运营端持续优化产品矩阵,在组织端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并通过战略管理能力、品牌管理和整合营销能力、产品管理能力、渠道拓展能力、组织建设能力五大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公司酒类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向着“打造世界一流的融合经典与创新的酒业集团”目标迈进,再攀高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