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诚志股份受累上下游净利0.53亿剧降95% 激进并购负债35亿致67亿商誉悬顶

  来源:长江商报

  百亿营业收入,净利润不到1亿,诚志股份(000990.SZ)垂直坠落。

  根据年报,2022年度,诚志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117亿元,较上年小幅下降,净利润仅有0.53亿元,同比下降近95%。

  如此不堪的经营业绩,究竟是为什么?诚志股份解释称,一方面,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另一方面,产品销量及价格下降,上下游市场挤压,公司利润空间大幅压缩,导致利润大幅下降。

  诚志股份还有一项没有重点提及,那就是资产减值,包括商誉减值在内,合计达0.5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诚志股份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曾经的激进并购后,历经多次减值,仍然有67.55亿元商誉悬顶。此外,公司债务高达35亿元左右,压力山大。

  然而,诚志股份仍然在扩张。4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2.07亿元关联收购事项完成。

  扣非净利仅0.22亿为近七年新低

  诚志股份经营业绩大幅变脸,让人倍感诧异。

  年报显示,2022年,诚志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7.17亿元,较上年减少4.67亿元,同比下降3.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3亿元,较上年减少9.55亿元,降幅达94.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0.22亿元,较上年减少10.4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97.97%。

  同比下降幅度超过90%,相当于从顶部垂直跌落至山谷。是什么因素导致诚志股份经营业绩如此惨淡?

  2022年,诚志股份稳步落实以清洁能源产业为核心主体,以半导体显示材料产业和生命医疗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公司称,主营业务经营稳健,但受国际局势动荡引发的能源市场供需危机、通货膨胀加剧,以及受国内能耗双控影响,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的主要原材料及燃料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而气体和烯烃产品产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辛醇等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从而盈利空间大幅压缩、毛利率出现较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年度利润大幅减少。

  清洁能源业务是诚志股份的核心业务,贡献超过80%以上的营业收入。公司称,2022年,受国际局势动荡影响,引发原料市场和产品市场剧烈波动,给公司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带来极大挑战。公司采取了系列措施,包括实时调整煤炭采购到货节点和产品出货节奏,全力以赴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实现采购成本最小化、产品利润最大化等。尽管如此,清洁能源业务的经营压力依然很大。

  半导体显示材料业务是诚志股份第二大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北京诚志永华承载。2021年,北京诚志永华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了15家涵盖产业链下游重要客户、产业投资人及由员工组成的有限合伙平台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已经启动分拆上市工作,其经营同样承压。

  此外,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包括商誉减值在内,合计达0.5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的业绩,是诚志股份近七年来最为糟糕的。

  2016年,虽然诚志股份的营业收入只有25.74亿元,同比下降36.32%,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0.38亿元。2017年至2021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超过3亿元,2022年,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创下近七年新低。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