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键嘉医疗受2.2亿股份支付费拖累亏损4.6亿 许靖IPO前7万低价获1.8%股份被指不当得利

  值得关注的是,键嘉医疗同样获得多家资本加持。2020年5月,百度风投以1600万元认购键嘉医疗新增注册资本20.3704万元。同年12月,键嘉医疗再次增资扩股,高瓴喻恒、百度风投分别投资7100万元、697万元。2021年4月,高瓴喻恒追加投资3000万元,软银资本也参与本轮增资,以5000万元对应的等值美元认缴键嘉医疗新增注册资本。2022年1月,Tiger GLOBAL(老虎全球基金)同样以5000万美元认购公司新增注册资本。

  本次发行前,高瓴喻恒、Tiger GLOBAL、百度风投、软银中国资本分别持有键嘉医疗12.4502%、8.6601%、6.6806%、3.0929%股权。其中,前三者均进入键嘉医疗的前十大股东之列。此外,复星医药及复星医药医疗器械事业部(复星医疗器械)的实体化运营平台美中互利也间接持有键嘉医疗5.1271%股份。

  IPO前实控人低价享受股权激励

  在研项目推进产生高额费用、大笔股份支付费用也是键嘉医疗持续亏损的原因之一。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九月,键嘉医疗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911.48万元、3619.65万元、5555.44万元、5270.78万元,合计约为1.74亿元。

  同时,为实现对人才的长效激励机制,键嘉医疗设立了杭州键加、上海键加和上海键佳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并进行了多次股权激励。2021年和2022年前九月,公司股份支付费用分别为2486.99万元、1.98亿元,合计约为2.2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员工持股平台中,杭州键加、上海键加的合伙人数量分别为48人、24人,参与人均为键嘉医疗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员工,二者分别持有键嘉医疗7.854%、7.794%股份。但另一大员工持股平台上海键佳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键嘉医疗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及总经理许靖,许靖持有上海键佳合伙份额的比例为94.6926%。

  2022年8月,上海键佳以6.9568万元认缴键嘉医疗6.9568万元新增注册资本,这也是键嘉医疗在申报IPO之前最近一次增资扩股。换言之,主要受益人为许靖的上海键佳仅以不到7万元的价格就获得了公司1.7950%股份。

  目前,许靖虽然直接仅持有键嘉医疗22.5022%股份,但同时通过员工持股平台上海键加、上海键佳、杭州键加分别控制公司7.8540%、1.7950%、7.7940%的股份,并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47.8335%的股份。

  IPO之前实控人以股权激励的方式低价购入公司股份,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由公司来承担,这当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引发市场质疑。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8年12月成立键嘉医疗之前,许靖曾在多家上市药企有过从业经验。招股书显示,2004年9月至2005年12月许靖曾任安科生物(300009.SZ)研发部工程师,2010年4月至2011年8月任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区域经理,2018年11月至2020年6月任君实生物商务副总监。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