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安踏体育净利跌1.68%陷增长瓶颈 现金奶牛FILA收入首降亟需新增长点

  来源:长江商报

  国产运动品牌安踏体育(02020.HK)正面临成长性难题。

  据财报显示,安踏体育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36.51亿元,同比增长8.8%;净利润75.9亿元,同比下降1.68%。

  尽管安踏体育的营收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一举超越耐克中国的营收表现,但2022年不足9%的营收增速、利润负增长、毛利率9年来首次下滑的表现,还是让很多投资人担忧其成长性已陷入瓶颈。

  据了解,安踏体育业绩的疲软主要与“现金奶牛”斐乐(FILA)品牌的收益减少有关。财报显示,FILA收入215.23亿元,同比下滑1.37%,首次出现下降。而在2019年—2021年,FILA的收入增速分别达到73.9%、18.1%和25.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安踏体育曾有过四次重要变革——2009年收购FILA(斐乐)的中国业务、2010年渠道改革、2019年收购始祖鸟母公司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2020年DTC(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营销模式)转型。

  多措并举之下,安踏体育在2021年以493.3亿元的年营收,超过阿迪中国当年的343.4亿元,成功坐上中国运动鞋服市场第二的宝座。

  从2022年财报可以看出,如今的FILA已过了巅峰期,而安踏体育收购的始祖鸟母公司亚玛芬体育,首次为集团贡献2.8亿元利润,接下来亚玛芬又能否撑起安踏未来的营收?

  “现金奶牛”FILA业绩首降

  随着安踏体育2022年财报的发布,一份“战绩对比图”在业内外流传开来。

  在这张对比图上,排在首位的是年营收536.51亿元的安踏体育,紧随其后的是耐克中国、李宁和阿迪中国,年营收分别为514.22亿元、258.03亿元以及235.9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8%、6%、14.31%和1%。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过往财报注意到,2021年,安踏体育全年收入493.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8.9%。并且自2015年营收破百亿以来,安踏体育仅用7年就实现100亿元到500亿元的跨越,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回头再看,安踏体育2022年8.8%的收入增速,在过去9年仅排在2020年之上,是倒数第二低。换言之,安踏体育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同时,公司净利润水平也突然失速,归母净利润于2022年同比下滑1.68%至75.9亿元;整体毛利率也下降1.4个百分点至60.2%,值得注意的是,这是9年以来首次下滑。

  目前,安踏体育主要分为专业运动、时尚运动和户外运动三大板块。安踏体育此次年营收与耐克中国拉开22亿元的距离,靠的是品牌矩阵,尤其是主品牌安踏的两位数增长。过去一年,安踏主品牌营收277.2亿元,同比增长15.5%,对集团总营收的贡献度达51.67%。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