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消费电子业务承压 韦尔股份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韩忠楠

  4月7日晚间,韦尔股份(603501)披露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0.78亿元,同比下降16.7%;净利润9.9亿元,同比下降77.88%;基本每股收益0.84元;拟每10股派发红利0.84元(含税)。

  消费电子业务受冲击

  对于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双下滑,韦尔股份在年报中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以智能手机、计算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领域市场在2022年规模受到了较强的冲击。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2%,2022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移动市场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03亿部,同比更是下降了约19%,创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季度跌幅。

  手机销量的萎靡,直接给韦尔股份的图像传感器业务带来巨大波动,该业务的收入从2021年97.08亿元下滑至53.97亿元,减少44.40%。而主要应用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公司触控与显示解决方案业务收入也从2021年19.63亿元下滑至14.71亿元,减少25.08%。

  公告显示,韦尔股份半导体设计业务中,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6.7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8.47%,较上年减少19.64%;公司触控与显示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7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36%,较上年减少 25.08%;公司模拟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12.6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32%,较上年减少9.78%。

  汽车业务成新增长点

  尽管消费电子相关业务呈下行状态,但新能源汽车规模的暴增,也给韦尔股份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

  韦尔股份公告称,2022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得到明显提升。公司凭借先进紧凑的汽车CIS解决方案覆盖了广泛的汽车应用,包括ADAS、驾驶室内部监控、电子后视镜、仪表盘摄像头、后视和全景影像等。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汽车市场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了较大规模增长,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据悉,2022年韦尔股份图像传感器业务来源于汽车市场的收入从2021年23.21亿元提升至36.33亿元,增加56.55%。

  此外,微创诊断和治疗过程需求也推动了内窥镜成像解决方案的医疗市场迅速增长。技术发展逐渐推动行业从棒形透镜、纤维内窥镜和电荷耦合装置图像传感器转向使用基于CMOS的尖端芯片图像传感器,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性能。韦尔股份的技术可实现一次性模块端到端成像子系统,可用于内窥镜及导管手术。而这也为韦尔股份带来了新的业务空间。

  据悉,2022年公司图像传感器业务来源于医疗市场的收入从2021年的3.90亿元提升至7.77亿元,增加99.02%。同样,AR/VR、无人机和其他新兴设备市场的快速兴起,也为韦尔股份的图像传感器业务带来增量。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财报显示,2022年,韦尔股份半导体设计业务研发投入金额为3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82%。公司判断,持续稳定加大在各产品领域的研发投入,将为产品升级及新产品的研发提供充分的保障。

  同时,2022年,韦尔股份还紧跟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带来的产品需求,加大对于模拟解决方案的研发投入,丰富公司车规级产品版图。有序稳步推进公司在电源管理芯片、接口类芯片、微控制器、中高压MOSFET等产品的研发及测试工作。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韩忠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