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利尔化学核心产品降价一季度净利降50% 资产负债率34.85%有空间应对市场风险

  来源:长江商报

  在连续三年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后,全球农化巨头利尔化学(002258.SZ)经营开始转向。

  4月3日晚间,利尔化学发布业绩预告,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2.60亿元—2.80亿元,较上年下降50%左右。

  对此,利尔化学解释称,公司核心产品草铵膦行业竞争加剧,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

  草铵膦销售价格是否会继续下降,是否会持续低位运行,目前还不得而知。可以判断的是,今年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的现象难以再现。

  过去三年,受产品销量、价格均上涨等因素影响,利尔化学主业利润年均增速超过70%。

  作为全球行业龙头,利尔化学具备较强的产业竞争力。此外,公司财务状况整体较为稳健,截至2022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4.85%,没有财务压力,拥有较大的空间应对市场风险。

  产品降价净利增转降

  似乎是没有征兆,利尔化学刚刚交出一份经营业绩超高速增长的年度报告后,转身就宣告今年业绩大幅下降。

  根据最新业绩预告,今年前三个月,利尔化学预计实现净利润2.60亿元—2.8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34亿元减少2.74亿元至2.54亿元,同比下降51.34%—47.60%。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60亿元—2.8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28亿元减少2.68亿元至2.48亿元,同比下降50.77%—46.99%。

  3月2日,利尔化学披露的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1.36亿元、18.12亿元,同比增长56.08%、69.01%,扣非净利润为18.46亿元,同比增长73.62%。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为超高速增长。

  此前的2020年、2021年,利尔化学的经营业绩表现也较为出色。这两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69亿元、64.94亿元,同比增长19.33%、30.70%,对应的净利润为6.12亿元、10.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76%、75.17%。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这三年,公司均保持了营业收入、净利润不间断高速增长。

  资料显示,利尔化学成立于1993年,于2008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从经营业绩方面看,2008年至2010年,上市初期三年,公司经营业绩低位徘徊,营业收入分别为4.04亿元、3.94亿元、4.45亿元,净利润为0.88亿元、1.01亿元、0.72亿元。

  2011年开始,公司总体上进入稳增长模式。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9.36亿元,2017年突破30亿元,2018年突破40亿元,2021年突破60亿元,2022年一举突破百亿,2022年的营业收入较2011年增长982.91%。净利润方面,2014年、2019年出现较大幅度波动,2020年至2022年高速增长,其中,2022年的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196.08%,接近2倍。

  2022年,利尔化学的经营业绩高速增长,超出了市场预期。全球市场环境严峻复杂,原材料涨价,这些不利因素对利尔化学经营形成了挑战。不过,公司主要产品销量、价格同比上涨等,推动业绩大幅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