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图投资赴港IPO:百亿私募巨头,新消费风投冲刺“VC第一股”

  来源:wind资讯

  港交所近日披露,天图投资递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摩根大通、华泰国际、中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冲刺港股“VC第一股”。天图投资曾于2022年6月递交招股书,后于 2022年11月通过聆讯但失效。

(图片来源:天图投资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天图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中国消费品牌和公司发展的领先私募股权投资者。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天图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消费的投资公司,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消费行业投资。

  管理规模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的基金于其约251亿元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中贡献了约197亿元。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天图投资共计管理八只基金及三只美元基金。该等基金由向外部投资者筹集的资金及天图投资的自有资金共同提供资金。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外部资金占天图投资管理的基金承诺资本总额的82.0 %,其由98名基金投资者筹集所得,而自有资金贡献了18%。天图投资的基金投资者主要由知名跨国企业及金融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士组成。

  除了管理的基金外,天图投资也对其自有资金进行直接投资。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于直接投资下的总资产管理规模约为54亿元 。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自2020年至2022年,天图投资于中国消费行业的投资项目数量在所有私募股权投资者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腾讯投资及红杉资本,同期,在所有专注于消费的私募股权企业中排名第一。

  在天图投资直至2022年12月31日所投资的222家投资组合公司中,23家公司的估值已达10亿美元。过去20年,天图投资挖掘多家优秀公司。举例而言,公司投资了当时很少有大投资者“青睐”的休闲食品周黑鸭;当时只有16家门店的奈雪的茶;并成为小红书早期最大的财务投资者之一。

  截至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及2022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的在管基金分别实现了16.2%、17.8%、28.2%及16.0%的平均内部收益率,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的在管基金均未处于累积亏损状态。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 2022年,天图投资总收入及投资收益或亏损净额分别为5.45亿元、11.95亿元、4.95亿元及4.23亿元。同期,天图投资录得年内利润为2.68亿元、10.58亿元、7.2亿元及5.33亿元。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中国消费行业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人民币43.8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55.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1%,且预计将于2026年达到人民币73.9万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9%。

  作为推动消费行业新企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亦由2017年的人民币1.8万亿元迅速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2.2万亿元(按募集资金计)。

  天图投资在2000年代初就开始投资中国的消费行业,并制定了平衡且多元化的领先投资组合,其中包括许多公司认为有巨大潜力的行业领导者及品牌。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投资180家横跨不同垂直领域的消费领域公司,其中121家公司于A轮或更早轮次开始投资,截至2022年12月31日,83家拥有合并持股10%或以上。

  招股书显示,天图投资相信这种平衡的投资组合分散了公司的风险,从而带来了更高的整体回报确定性。公司在不同垂直领域的行业经验使公司有能力抓住中国消费和投资行业的行业机遇。

  来源:wind资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