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希望大额计提减值致预亏或超15亿 股价低迷机构持股仅1.8%锐降67个百分点

  来源:长江商报

  新希望一份业绩预亏更正的公告,引发生猪市场的震动。

  今年1月底,新希望(000876.SZ)公告称,2022年归母净利润(下称“净利润”)预亏4.1亿元至6.1亿元;两个月后的3月31日,市场迎来新希望的业绩更正公告,亏损区间更正为13.5亿元至15.5亿元之间。

  新希望称,主要是由于生猪价格低迷以及猪瘟疫病的影响,加大了减值计提,并表示将计提包袱留在2022年,轻装上阵,有利于2023年业绩改善。

  同一天,新五丰也同样下修了业绩预告,根据目前2023年1—3月生猪实际价格情况,计提消耗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约6400万元,由此,净利润由预盈变为巨亏。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新希望机构持股比例还高达68.87%,到了2022年末,机构持有新希望股份仅8125.87万股,持股比例仅1.8%,不到一年降低了67.07个百分点。

  计提减值12.35亿致亏损加剧

  2023年一季度,生猪价格依旧维持低位,叠加猪瘟疫病,导致新希望亏损加大。

  3月31日,新希望业绩更正公告显示,对2022年业绩进行了大幅度下修调整,之前预计亏损4.1亿至6.1亿,修正后改为亏损13.5亿至15.5亿。

  新希望表示,由于一季度各月,特别是2月和3月生猪市场价格与此前公司以当期各月生猪期货价格为主要基础预计的生猪价格有一定程度差异;同期山东、河北等北方区域生猪疫病影响程度也超出了2022年末行业的预期,导致公司2022年末部分生物资产产生了超出原有预期的减值。

  需要说明的是,新希望的生物资产有两部分,一类是出售的肥猪,属于消耗性生物资产;另一类是能繁母猪,属于生产性生物资产。基于减值原因,公司拟计提减值准备约12.35亿元,其中消耗性生物资产增加计提减值4.88亿元,生产性生物资产增加计提减值7.4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以来,新希望未对母猪计提过减值,而此前公司曾外购高价母猪,导致母猪种群原值较高,此次对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计提主要就是对高价母猪的减值计提。

  新希望在投资者活动中解释,计提减值有助于降低后续肥猪成本和断奶成本,公司可以轻装上阵,有助于2023年业绩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天,新五丰也发布了业绩下修公告。此前新五丰预计2022年净利润在800万到1200万元之间,更正后为-0.92亿至-1.38亿元之间,从预盈变为大幅亏损。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