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妙可蓝多失速:价格战和产能过剩背景下 公司能否重回高速增长?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2年,妙可蓝多结束了持续多年的高增长。总营收仅增长7.84%,净利润则下滑了12%。

  公司管理层将营收增长放缓归因为去年的疫情因素,疫情封控对于以线下渠道为主的妙可蓝多确实影响很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经历过持续几年快读增长后,奶酪市场渗透率已经不低。如果短期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叠加这几年行业产能扩张,存量竞争下,短期极易发生价格战。管理层回答机构调研时,也表示会根据竞争情况,有序参与“价格战”。

  2022年妙可蓝多整体产能利用率已经低至52.89%,在价格战和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公司还有望重回高速增长吗?

  妙可蓝多高增长戛然而止 是偶然还是长期趋势?

  2022年,妙可蓝多实现营收48.3亿元,同比增长7.84%;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减少12.32%;扣非净利润6692.4万元,同比减少45.14%。这是妙可蓝多2016年借壳上市以来,营收增速首次跌至个位数,即使在2021年及2022年,公司还保持着超过50%的营收增速。

  从2021年5月高点算起,妙可蓝多股价已经跌去60%。从2020年起,蒙牛通过认购定增、收购吉林科技、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不断提升妙可蓝多的持股比例。简单估算,其持股成本在30元以上,而目前妙可蓝多股价已经低于30元。

  股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2022年增速大幅下滑,增长未能匹配市场此前给予的高估值。

  拆开来看,妙可蓝多收入主要由奶酪、贸易和液态奶贡献,其中奶酪收入占比超过80%,是公司核心收入来源。贸易产品和液态奶分别占营收的12%和7%。

  妙可蓝多的贸易业务主要是乳制品生产相关的原辅料贸易,2022年,公司推动贸易与原料采购合并,并将业务重点向奶酪黄油类转移。而液态奶是妙可蓝多被蒙牛收购后,准备逐渐退出的业务。去年贸易产品和液态奶营收分别减少14.78%及18.86%,奶酪是唯一正增长的业务,不过增速也降到了16%,上年同期则为60.77%。

  从结构来看,毛利率最高的即食奶酪产品(毛利率为51.23%)去年收入降了0.55%,而毛利较低的家庭餐桌和餐饮工业去年增幅较大,但是由于这两个系列营收占比较低,对整个奶酪板块收入拉动不是很大。

  从收入结构可以明显看出,去年妙可蓝多业绩失速主要原因就是核心增长引擎的即食奶酪产品增长停滞所致,年报称主要是“受到外部环境对线下消费的影响较为明显。”

  2022年疫情带来的封控对于以线下渠道为主的妙可蓝多带来的影响确实较为严重,再加上原材料涨价,毛利率下降,结果就是去年净利润的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