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悦城地产逆流:2022年购物中心租金收入21.6亿

  来源:观点网 郭雅倩 

  3月最后一天,大悦城地产披露了2022年财报,在2022年持续的疫情反复下,交上了一份还不错的业绩。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大悦城地产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08.31亿元,同比增长69.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5.31亿元,剔除投资物业的税后公允价值亏损及汇率变动影响,核心净利润8.22亿元,同比增长48.9%。

  另外,董事会建议派发2022年末期股息每股1.2港仙,2021年并无派息,能恢复派息也是业绩向好的信号。

  疫情反复的2022年,出租率下滑、租金降低、开业项目减少成为本轮财报季的关键词。从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商业地产商来看,能保持正增长的屈指可数。

  相比之下,大悦城地产营收上从2021年的123.1亿元拉涨到2022年的208.3亿元,投资物业租金及相关服务、管理输出以及酒店经营都在疫情的大环境下有不同程度的回调,而销售待售物业一项以一己之力拉升整个收益。

  2022年度,大悦城地产物业开发收入从2021年的71.5亿元大幅拉升至164.8亿元,同比增长130.6%,交付物业结算面积和平均结算单价分别同比增长99.7%和15.5%。

  2022年,大悦城地产合约销售金额285.58亿元,同比增长5.8%,合约销售面积8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0%。

  “年内,集团成功出售上海大悦中心、武汉光谷大悦城写字楼等大宗项目,并打造了多个当地亮点标杆项目,新入市项目如上海瑞虹,杭州悦着云轩首开即清盘,实现了良好去化。”大悦城地产在财报中表示。

  投资性业务的下降对总体业绩冲击不小,期内因持有型物业及酒店业务收入下降,致使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至30.8%。酒店经营业务收入约5.54亿元,同比下降27.8%。酒店平均入住率50%,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为缓解疫情下合作商户的经营压力,大悦城地产给予2022年内租户租金减免,累计减免金额约为8.2亿元。受此影响,投资物业租金及相关服务收入总额约为34.9亿元,较上年40.6亿元下降13.9%。

  对比同行业地产商,大悦城地产在商场经营方面仍然不错,流动资产中应付账款、其他应付账款均有明显增长,前者从上一年的53亿元增加到60亿元,后者则从54亿元增加到69亿元。

  据了解,购物中心业务实现销售额约248亿元,租金收入录得约21.6亿元,购物中心平均出租率93%;写字楼租金收入约5.1亿元,平均出租率88%,不多的16个项目均保持着较高出租率。

  受新冠疫情反复影响,2022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明显收缩,年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人民币约43.97万亿元,同比下降0.2%。低迷的消费,也给大悦城地产等实体商业运营商带来巨大挑战。

  在流动性与融资方面,大悦城地产表示,致力于优化资本结构,维护良好的银企关系,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平均融资成本3.97%,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

  2022年度,大悦城地产获得466.35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动用的银行授信额度177.92亿元,全部以人民币、港币和美元计值,融资渠道畅通,授信额度充裕。

  截至2022年末,大悦城地产资产总值为1400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69.86亿元,借贷总额457.66亿元,总权益580.89亿元,流动比率1.79。

  此外,更重要也更主流的一步是向轻资产转型。

  据了解,大悦城地产期内轻资产运作天津和平大悦城、昆明大悦城、上海长风大悦城、西安大悦城、长沙北辰三角洲大悦城、绍兴国金大悦城等项目,并新增3个管理输出项目-广州黄埔大悦汇、成都金牛大悦城、沈阳金融中心大悦城,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大悦城地产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零售地产市场将继续更迭,聚焦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偏好,提升消费体验、鼓励实地探店、增加与消费者的真实互动将成为发展重点,这些对于商业地产的运营提出了新的挑战。

  来源:观点网 郭雅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