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潍柴雷沃IPO:向关联财务公司“高贷低存” 突击分红13亿元后再募资50亿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IPO再融资组/秦勉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潍柴动力分拆潍柴雷沃上市的事项有了新进展,潍柴雷沃A股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

  招股书显示,潍柴雷沃拟通过IPO募资50亿元,但公司账面并“不差钱”。报告期末,公司账面上的广义货币资金高达101.8亿元,占总资产的61%,并且没有有息负债。在2021年及之前,潍柴雷沃还曾向关联财务公司存款和借款,借款利率约是存款利率的45倍。

  潍柴雷沃不仅账面现金宽裕,而且在IPO前夕突击分红13.2亿元,分红完毕后再上市募资,这样的操作着实带有迷惑性。

  账面“不差钱” 六成资产是现金

  招股书显示,潍柴雷沃前身是“山东福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2004年9月17日,是一家老牌公司。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农业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慧农业耕、种、管、收、烘储全程机械化及系统服务方案。

  报告期内,潍柴雷沃营收、净利润皆大幅增长,尤其是净利润快速扭亏并激增。2019-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24.35亿元、136.54亿元和172.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9.81%、26.08%;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79亿元、0.81亿元和12.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8.64%、117%、1412.1%。

  IPO前夕,潍柴雷沃的资产结构也趋向良好。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96.79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5.01亿元,两项广义货币资金科目合计101.8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61%。

  潍柴雷沃不仅账面“不差钱”,也没有有息负债的压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有息负债金额为0。

  虽然账面资金充裕且没有有息负债,潍柴雷沃仍要巨额募资。招股书显示,潍柴雷沃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8192.1万股,不低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计划募资50亿元,其中10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更有意思的是,潍柴雷沃在上市前还突击分红13.2亿元。招股书显示,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7.8亿元、5.4亿元。

  在突击分红13亿元后,潍柴雷沃再上市募资50亿元,其中10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这样的操作确实有些迷惑性。

  曾向关联财务公司高息借款 低息存款 

  招股书显示,潍柴雷沃在2021年及之前年度账面上曾存在过短期借款,基本上是从关联财务公司山重财务的贷款。

  2020 年,潍柴雷沃向山重财务借22亿元,借款期限为一年,固定利率为4.13%,是在一年期 LPR(贷款基础利率)基础上加28.25基点的利率,与市场利率基本一致。招股书显示,潍柴雷沃因借款产生的利息费用合计3276.85万元(提前偿还一部分本金)。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潍柴雷沃同样在山重财务有巨额存款,但利率却十分之低。

  2020年、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各期末,潍柴雷沃存放在山重财务的款项分别为5.89亿元、6.39亿元和25.74亿元,利息分别为0、110.76万元、2861.44万元,2020年和2021年的利息率(利息/期末货币资金+期末货币资金/2)约分别为0、0.09%。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简单计算,2021年,潍柴雷沃向山重财务贷款利率约是存款利率的45倍。

  证监会2月17日发布的《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6号》规定,发行人关联交易存在的必要性、合理性、决策程序的合法性、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情况,以及关联交易对发行人独立经营能力的影响,是重点关注和核查的内容。

  据上述规定,潍柴雷沃2020年和2021年在关联方山重财务存放资金的必要性和公允性似乎存在不足,因为公司将资金存放在银行,能获得比关联方更高的收益还安全,也不会产生大股东或实控人占用公司资金的风险。

  潍柴雷沃称:公司与山重财务之间的关联交易,不存在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但公司也坦言,如果山重财务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或合规性问题,可能导致公司不能及时、自由地提取和使用自有资金,对公司的正常业务经营可能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